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现将期末教学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期末教学检查工作的具体安排与实施。

 长:院长、书记

副组长:副院长

 员:各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学督导

二、时间安排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工作活动时间:2024年1月5月至1月15日。

三、活动内容

1.教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完成情况;

本学期所开设课程,是否完成?完成质量如何?完成过程中有何问题?

检查人员:各教研室主任

2.教师教学资料的完成情况以及归档情况

本学期教学资料主要包括教学计划、教案、教学日历、教学大纲、实验报告等。主要检查教学资料的完整性、一致性。教学资料的归档要求资料完整,存放有序,便于查找。

教研室所开课程电子教学资料是否上传完毕?是否审核完毕?审核过程中,有什么问题?

检查人员:各教研室主任、学院督导组、副院长

3.试卷命题情况

试卷审核表是否齐全;是否按照教学大纲命题,题目覆盖度是否符合教学大纲;是否按命题要求命题;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试卷排版是否规范;试题印刷与保管。

检查人员:各教研室主任、学院办公室

4.考试巡视情况

考试组织情况(学生参考、考场布置、考场情况、考场记录情况);规范阅卷情况;卷面成绩是否正态分布;试卷分析规范情况;试卷装订和自查工作;试卷归档规范情况(按年级、按专业、按班级、按学号顺序排列)及平时成绩表

检查人员:各课程组教师、各教研室主任、学院办公室

5.第二课堂及其他实践教学开展情况

有无?如有,请详细介绍;如无,请分析原因,以后如何开展?

检查人员:各教研室主任

6.作业情况

布置作业;学生作业完成情况;任课教师批改作业情况

检查人员:任课教师、各教研室主任、副院长

7.五位一体落实情况

教学督导听评课情况;学生评教率;同行评教率;领导干部听评课情况;教师评学情况

检查人员:任课教师、各教研室主任、学院督导

    8.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情况

是否开展了课程建设?如何进行课程建设的?课程建设中有什么困难?下一步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检查人员:各教研室主任

9.青年教师培养及导师制落实情况

如何开展此项活动的?具体的做法和支撑材料?

检查人员:副院长

10.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及教研活动记录情况

教研室如何落实每月两次的学术活动?如何落实集体备课制度的?提供每月的支撑材料

检查人员:各教研室主任

11.下学期课程开设及师资筹备情况

下学期开设的课程有哪些?每门课程的师资是否充足?每位教师的年工作量可否达到200教学工作量?

检查人员:副院长

四、相关要求

1.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学院的安排和部署,做好本次期末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

2.各教研室要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3.各教研室应将教学质量提升工作落在实处,注重实效。将教学质量检查与教师听课评课、教学技能竞赛、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等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以此为导向,进一步彰显教学中心地位。

4.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各教研室主任责任心和工作能力考核的重要依据。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1月3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我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教师对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满意度调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