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机构

学风建设机构

关于开展2022年“优良学风建设月” 活动的通知
2022-10-27   点击:[]

各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促进全体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在11月份集中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1

二、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抓好理论宣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激发学生学习动力。邀请专家学者、专业教师、优秀校友等为学生开展学习责任、专业认同、生涯规划指导等方面专题授课,激发青年学生爱国荣校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提升学生学习内在动力。

3.加强优良学风班学习型文明宿舍建设。对照先进,查找班级、宿舍在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结合专业特点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推动班级良好学风建设。

4.开展第二课堂学习活动。组织学生深入开展科研创新、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等活动,结合专业特点推出深受学生喜爱的“一院一品”学风建设品牌活动,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学生精神世界。

(二)抓好学风养成教育

1.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重视课堂学习,引导学生认真上好、理解和消化每一堂课的内容,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学习习惯;强化日常考勤管理,针对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等课堂不文明现象开展专项督导;抓好晚点名等日常教育活动出勤管理,加强行为养成教育。

2.抓好早自习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晨读、运动打卡等活动,激发青春活力,促进健康成长;抓好学生自习管理,对一年级学生和学业困难生,依托现有教学资源,落实晚自习制度,对其他学生,鼓励到图书馆和公共教室上自习,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抓好学习打卡。组织学生借助“小打卡”APP或年级群、班级群开展“21天学习打卡”活动,促进学生做好时间目标规划和行为管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三)做好学生关怀帮扶

1.做好学业摸排。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全面摸排学生上学期末考试情况,对需要重点关注学生制定“一人一策”,建立问题台账,全面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业困难情况。

2.开展学业帮扶。依托学生党员、班团干部等力量,在班级、宿舍成立学习帮扶小组,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帮扶计划,通过朋辈互助等方式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坚定目标、树立信心、完成学业。

3.加强心理疏导。关心关注学业困难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激励帮扶,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帮助他们构建积极心理,促进健康成长。

(四)选树榜样典型

1.开展评优表彰。做好2021-2022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优工作,通过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学生见贤思齐,学榜样做表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2.加强学业交流。通过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优秀学子报告会、读书心得分享会、学术论坛、成长沙龙等活动,发挥优秀学子的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增强专业归属感,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和崇高的人生追求。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院要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结合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制定适合本学院的学风建设方案,力求创特色,出实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营造良好氛围。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学风、班风、舍风教育,引导学生做优良学风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加强督导检查。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成立“学风建设督导组”,对各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组织优秀的学院进行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的学院予以通报批评。

(四)做好总结报送。学院要及时总结在学风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并于1210日前将总结材报和典型照片报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人:王飞,电话:8258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