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校友访谈录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0届校友 姜帆 访谈纪实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0届校友 姜帆 访谈纪实

【编者按】青春有力量奋斗正当时


一路走来,成长是我最大的收获。从商洛到西安,从专科到本科,从懵懵懂懂到成竹在胸。时光荏苒,我们都在属于自己的成长之路上渐行渐稳。


【人物介绍】



姜帆

2015-2018:商洛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

2018-2020年: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现工作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


改变永远不会太晚


进入专科学习后,姜帆起初很不适应那个时候的学习生活,在偶尔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也会问自己: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么?

  这个问题一直到他参加了一场优秀学子分享会才找到答案,姜帆说:那天坐在台下,听着学长学姐们分享的丰富有趣的升本经历后,我真的被震撼到了,原来别人的大学生活是这样的。在提问环节,他鼓起勇气问出了大学里的第一个问题:我感到现在的生活有点糟糕,但是这个学期就快要结束了,我还有机会改变吗?

  姜帆得到了这样的回答:很多优秀的人都有过糟糕的时候,感到糟糕说明你已经满足了优秀的一个必要条件。想要改变,永远都不会太晚。之后每一次在快要放弃的时候,他都会想起这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姜帆最终也是成功的专升本至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人生不设限 成功无边界



  转眼大四的毕业季如期而至,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找工作的2020届毕业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姜帆也迷茫过是否要考公、考研或者考编。因为没有定下自己的目标,也因此放弃了很多好的工作机会。但幸运的是在他最迷茫的时候老师和舍友给了最为宝贵的建议:找准定位去就业。

  姜帆说:我自身的英语不是很好,考研没什么优势。对于考公的准备又不充分,再加上我的专业招聘岗位又少,所以就放弃了。现在回想起找工作的状态,有点像旅行,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就成功了一半。


每一次失败都是成功的铺垫


  找工作的那段时间,姜帆和舍友成立了一个经验总结小队,这个经验其实是失败的经历,大家在碰壁之后,都会将不足进行复盘和总结。用姜帆的话来说:在调侃和反思中,大家对于找工作这件事也就得心应手了。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在求职失败中得到经验教训,或许在某一些方面确实还做得不够好的,但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方向,明确好目标,总结出来自己的心得,为以后求职积累经验。



  姜帆是通过学校官微明德就业集结号推送看到了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经过了网上报名、资格审查、面试(应届毕业生不需要参加笔试,所以大家要好好把握机会)、拟录用、签订就业协议等步骤最终被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录用。



既往不恋 当下不杂 未来不迎


  对于还在犹豫是否专升本的同学们,姜帆说:高学历是好工作的敲门砖,很多单位都是根据学历高低定工资等级。工作后的人事变动、岗位晋升也都要求全日制统招本科学。再到以后的各类职称评定、落户、买房、甚至再远一点的子女教育都绕不开学历这个门槛。所以,趁还年轻还有机会,千万别给自己留下遗憾。学无止境,道无终极。前路漫漫,专科不应该是人生的终点。


校友寄语


祝愿每一个渴望成功的你

都能够活出更漂亮的自己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郭丽丽 访谈纪实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马煜雯 访谈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