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校友访谈录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马煜雯 访谈纪实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马煜雯 访谈纪实

【编者按】在微光中整理自己 向晨光中的美好走去


  你看到了她在舞台上的耀眼光芒,却不曾见背后的默默付出,通往梦想的路上确有一道高墙,但它只阻挡不够热爱的人。本期有幸请到了马煜雯参加我们的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人物介绍】


马煜雯


2016-2019——西安欧亚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专科)

2019-2021——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

2021年至今——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专业(硕士)


【灯火纸窗修竹里】



  与大多数专升本的同学一样,经过刻苦努力学习,马煜雯怀着美好的憧憬与期待来到了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初来明德,陌生与欣喜并存,自由是向往,目标仍在前方。在这里不仅收获了渊博的知识,还有志趣相投的同伴,这些美好的人与事构成了她在大学生活的点滴。

  她说:选择明德,就像旅行中的目的地一样,来到这美丽的南山下,沣河畔,充满着未知与探索。


【处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



  诗意与远方存在每个人的心中,旅途少不了风景,也忘不了心中的梦想。马煜雯热爱读书,涉猎广泛,她说;每一部作品都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张爱玲的《半生缘》中,她感受着民国雨巷中,那种情不知所起,却一往而深的情意绵绵;汪曾祺的《人间草木》中,把她带进了高邮乡间中的淳朴自然的人间烟火,处处散发着平淡且温馨的气息。正是这种对读书的热爱,让她的生活丰富多彩。


【夏果收賁实,春林炫缬花】



  进入明德学院后,随着专业学习不断深入,逐渐明晰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前景,从紧张到忙碌,她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渐渐适应了充实的大学生活。她说:只有努力学习,不断探索,才能掌握应对未知的主动权。


【学习是一条必选择的路】



  马煜雯从进入明德学院开始的目标就是考研。她说:学无止境,毕业后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都离不开终身学习。大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如果准备考研,就要好好学习相关课程,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考研复习起来就相对轻松。

  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最根本的原因是马煜雯喜欢读书,尤其是哲学方面的书籍。她说:复习的时候,我会把专业课的书按闲书看。用心读闲书,培养自己对专业课的兴趣。这样越学越觉得这个专业博大精深。


【找对方法,找到成功】


  谈到好的学习方法时,马煜雯说:课堂上一定要好好听讲,跟随老师思维,做好笔记,温故而知新,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在考研时,一直贴在书本上的小贴士

1.带着充沛的信心上路,将会拥有积极的人生。

2.选择自己充满热爱的,好过被迫接受平平无奇的。

3.走在自己的人生步调上,不快不慢稳步向前。

4.善于处理批评与赞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5.树立乐观的心态,学会对未来抱有期待。


【校友寄语】


  没有什么路是白走的,没有什么事是白做的。那些曾经的经历,都是你成长的基石。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0届校友 姜帆 访谈纪实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吴思洁 访谈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