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校友访谈录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吴思洁 访谈纪实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吴思洁 访谈纪实

【编者按】前路征程漫漫,万事皆有可期


【人物介绍】



吴思洁

2016-2019年——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2019-2021——西安明德理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

2021年至今——西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专业


前路征程漫漫  万事皆有可期



  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斯宾塞曾说过∶“大学教育对劳动力市场而言,最主要的功能不是培养人才,而是鉴别人才,把人划成三六九等后,向用人市场传递价格。

  高考结束后,吴思洁进入到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学习,在专科的最后一年,她开始进行实习,而其中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她的一生。

  在最后一份关于教培老师的实习结束前,由于吴思洁平时认真负责,公司负责人找她谈话了解情况,希望她能够留下来。满心欢喜的她当得知由于自己的学历和专业情况,即便毕业后也会比同事拿到的工资少20%时,她犹豫了。

  负责人看出来她的苦恼,安慰道:小吴,你来的这段时间表现不错,大家也都有目共睹,但公司的制度就是这样,如果你也是本科学历,我相信你在我们这会大有可为。

  从房产中介到超市销售、从餐厅服务员到教培老师,回忆起这些经历时,吴思洁说:在当今社会,能力和学历熟轻熟重至今没有定论,但经过专科实习的经历后,我深切的感受学历是找工作的敲门砖,是职称晋升的拦路虎,更是体现个人发展潜力的黄金罗盘。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提升自己的学历,就能有机会有更多的选择权。



  在专升本考试结束后,吴思洁几乎走遍了开设通信工程专业的所有本科院校,但一次陪伴同学参观明德校园后,让她将自己目标牢牢锁定在了这里。吴思洁说:我当时只去了图书馆,参观了考研复习的自习室。我的直觉告诉我,明德不是我的终点,我还可以努力向上。最终,经过紧张有序的专升本复习,吴思洁如愿考入了西安明德理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


【下定决心 专业跨考】



  在选择考研方向上,吴思洁根据自己的实习经历和兴趣所在,将目标定在了教育类专业。西北师范大学作为西北地区知名师范类院校,其毕业生在全国认可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经过和辅导员还有专业老师交流,吴思洁的第一志愿便锁定在了西北师范大学。


【自由基于自律】


  古话道:若有恒,何须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吴思洁说:学习一定要注重效率,而不是刻意的追求时间上的长短。在学习之余,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锻炼,放松身心,下面是她每一天的学习计划表:


【越努力 越幸运】


  从高考英语的60分到专升本的105分,再到考研的60分,一步步走来所有汗水和努力都不会被辜负。英语作为吴思洁的弱势科目一度令她十分苦恼,但她也从未想过放弃。在学习遇到困难时,吴思洁及时与老师、学长学姐交流沟通,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她看来,考研本来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拿出十二分努力也不一定能成功,所以不能放弃任何一个科目。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考研教会吴思洁三堂重要的人生大课。

第一课:教她如何追逐梦想;

第二课:教她如何耐住寂寞;

第三课:教她如何认识自我。

她希望大家沉住气,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回头看,已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校友寄语】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道阻且长,未来可期。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马煜雯 访谈纪实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杨德 访谈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