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校友访谈录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杨德 访谈纪实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杨德 访谈纪实

【编者按】立如芝兰玉树 笑如朗月入怀


古谚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试曾想芭蕉窗前、墨砚旁、经年浸润,养出骨子里的诗书气质。人虽面貌殊异,行止不同,然而有没有墨华却瞒不了谁。在生活中你是否曾遇见过未露谈吐,却觉谦谦君子之人?

今天介绍的主角便是这样一位“立如芝兰玉树,笑如朗月入怀”的翩翩少年--杨德。


人物介绍



杨德

2014年-2019年  西安信息职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

2019年-2021年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市场营销专业

2021年-至今  辽宁师范大学法律专业研究生



杨德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正如阿尔贝·加缪《夏天集》表述的那样:在隆冬,从他的身上仿佛看到了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如果用一句话形容,他就是举手投足之间都流露出热忱之心的人。

谈及这份热忱之心的源头,他回忆到:“刚踏入专科校门便听到了两种声音,学历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能力;在这里只有这一次机会上本科!那个时候升本这个念头,就像一面旗帜飘扬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


没有松柏恒 难得雪中青


窗外有风景,笔下有前途,低头是题海,抬头是未来,带着这样信念的杨德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专升本只是人生众多里程碑里的一个,在新生见面会上,辅导员老师屈菲菲的一句话让他记忆尤甚:“专升本只是起点,在本科阶段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重点!”



在校园中,他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明德记忆:

当他早晨在教室中记忆单词时,

培德楼窗外的清风清散入金色晨曦中;

当他沉浸在各朝各代的典籍时,

明德大道旁枯黄的银杏叶飘起又落下;

当他翻阅着无数法律条文与案例时,

图书馆上闪烁的星空都泛着诗意;


但是别急,当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努力时,那些不曾遇到的人和景色,正一步步向你走来。

  《诗经》中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 细数大学期间的证书:日语n2、国家奖学金、优秀毕生...每一本都散发着青春奋斗的气息。


但凡辛苦 都是礼物


以日本筑波大学为目标的杨德,在申请到语言学校后却因疫情错过了出国留学的机会。

以司法考试通过为目标的杨德,经过一年的备考复习后,2020年却以1分之差未能如愿。

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学校组织的考研动员大会结束后,指导老师从自身优势、专业选择、院校推荐、复习规划等方面一一提点。让他考研之路更加清晰和具体,最终将考研目标定格在了辽宁师范大学法律方向,并选择日语作为外语考试。

正是得益于之前法考的扎实学习,专业课复习才会水到渠成;得益于日语的强化训练,外语的考试才更如鱼得水。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辽宁师范大学。


乾坤未定 你我皆是黑马



他用笔墨纸张纷飞留下青春的不羁瞬影,用阅览卷帙浩繁涉猎未知的知识奥秘,一步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而闲暇之余的杨德也会选择在射弈馆中度过周末的时光。

杨德说:“射箭对于我来说是帮助找回生命的独特性并赋予自己一直向前的勇气。”

将心境调至中正平和,是射弈的奥义所在。在射箭的慢动作中,要求身心合一、人箭合一,在高度的精神集中下去射中目标,在射中后反省自己让自己不断的进取。这个过程中进行精神的修炼,使自己集中在一个人的世界里体验其深奥的妙趣。

弓,在中国古代象征的是君子之争。对于杨德来说学习也好、生活也罢,一直在践行着射弈的精神,也是他常说的:射箭没有对手,不过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罢了。”射箭同样也是心灵的一面镜子,正确的找到靶心,才能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淋过雨的人 想给别人撑伞



对于学弟学妹们的请教他总是毫不吝啬地指导,并表示如果有任何的问题可以随时咨询。因为他自己淋过雨,感受过别人的温暖,所以他也愿意做那个撑伞的人,将这一份温暖传递下去


校友寄语


流泪播种的,必将欢呼收割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吴思洁 访谈纪实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15届校友 宁宇飞 访谈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