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校友访谈录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14届校友 刘皓民 访谈纪实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14届校友 刘皓民 访谈纪实

【编者按】一颗明德心,扬帆创未来


一颗明德心

扬帆创未来


校友简介


刘皓民

2014年毕业于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原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

创立西安科尔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盛博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公司简介


科尔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代理、经销欧美著名电子元器件的分销商,经销产品包括各类半导体、分立元件。科尔达公司提供的产品质量、价格、技术支持、售后均得到用户的好评。特别是在航天、航空、电力、通信等领域的电子工厂、科研院校、研究所及经销商和专业的电子市场享有良好的商业信誉。



两次阵痛 迎来846公里的机遇


2014年大学毕业,刘皓民考入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了一位体制内的员工,朝九晚五的生活过了两年。当一个人的状态趋于程式化后,就很难再找到生活之外的新意,在谈到为什么要创业时刘皓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意识到得赶紧跳出这个安逸的状态,我还年轻,我想去拼搏去实现自己的抱负,干出自己的一份事业。他想要改变现状,他认为体制内一眼到底的生活与自己的职业规划相悖。怀揣创业梦的他下定决心毅然选择辞职。



做决定是很困难的,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最大的压力不是别的,而是来自对家庭的责任。不确定的未来是刘皓民创业的第一次阵痛


第一桶金


开始创业的他,首先选择了陕北传统能源领域,跑业务,谈合作,短短两年时间,就已经在当地小有名气。但是随着国家对新能源行业的大力发展,传统能源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开始下降,使得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因素,刘皓民开始思考:如何发现新的商机、如何紧跟国家发展的方向、如何抓住社会转型的机遇。



刘皓民说:虽然当时陕北产业做得还不错,很多人劝我不要放弃。但在知识型社会,你若不前进就会被抛弃,国家发展的潮流我一定要紧紧跟上!这是刘皓民创业的第二次阵痛

带着如何转型的问题,刘皓民开始了求经之旅。


一路北上,开启"取经之路"


独自一人驾车驶过846公里,从西安到鄂尔多斯,前往好友处求经。刘皓民说:人在迷茫的时候,就要多聊一聊,看一看。

经过十几天的观摩、学习、探讨,朋友的一句话让刘皓民拨云见日:我国正处在由低端制造业转向高尖端工业化的进程中,产业转型迫在眉睫,信息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存储芯片在推动国家信息化上承担着关键作用。这么好的机会,你可以试一试!



随后他又走访北京、上海、深圳等相关公司和机构,实地考察、详尽了解后他开始筹办科尔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紧跟时代步伐 做好行业工匠


做好一个产品很容易,但是要把好产品做到极致,让用户信赖,则需要时刻把「工匠精神」融入到产品研发中。有人说,做到「工匠精神」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数年如一日都在贯彻这种精神,而这背后则是刘皓民想做一家基业长青的企业。



刘皓民说:刚开始进入芯片领域的时候我就是个门外汉。没有专业知识的他,需要学习更多的技能,从跑业务、招标、生产、维护到后期专利的申请和产品的研发,一步步走来,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


创业的成功在于 眼光和境界的打开


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有人说能力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的,甚至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眼光!就像刘皓民说:创业关键是目光。你的目光是在整个中国,也就是在整个中国做生意;你看到的是全世界,就是在全世界做生意。



(刘皓民时至今日仍保持晨跑的好习惯)

这份敏锐的洞察力与广阔的眼界,让他不断发现新的发展机遇,也预示着刘皓民未来的发展更加精彩。


当机遇来临时 他的春天悄然而至


2019年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若干政策》强调,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


在大政策出台后,已经奠定了一定经验和基础的西安科尔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春天悄然而至,并在产业发展的大潮流中,不断前行。


校友寄语


所有的成功绝非偶然

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14届校友 张川 访谈纪实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17届校友 邹闰闰 访谈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