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产教融合再推进 共育新型会计人才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与淘丁集团洽谈会

 

为促进产教融合,推进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与淘丁集团深度合作,2020年9月4日上午,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副院长薛康、教务科研部部长庾鲜海、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鹏、教务科研部校企合作科奚颖、会计专业负责人许萍在淘丁集团董事长苏斌、CTO张汉宁、联合创始人李煜、董事长助理陈燕的陪同下,参观了双创中心科技厅、百度(西安)创新中心、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西安长安),了解了淘丁集团的发展,并以木牛盒子技术为依据,围绕“会计工场”进行了洽谈。

座谈会上CEO苏斌从财会行业智能化转型、学校教学与企业需求的角度剖析了木牛盒子对于拓宽学生就业视野、增强学生就业优势的重大意义,并建议高校针对市场需求,完善教学培养方案。同时,苏斌本人作为西安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建议学院加入西安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进一步推进校企融合及会计专业学生的实践性培养,为行业发展增添臂力。

CTO张汉宁讲述了财务软件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向,表明了校企合作的必要性,并介绍了木牛云会计工场运营模式及木牛盒子校企合作服务的整体布局,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沟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郭鹏介绍了本院的各个专业、教学科研、实习实训情况以及学院未来的重点建设和发展方向,并提出需要加大力度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改进传统的培养模式。同时希望借助淘丁等社会资源,落实“会计工场”,开展更深入的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将新商科的理念融入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中。

庾鲜海表示,基于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就“会计工场”落地问题与淘丁集团展开讨论。学院要谋求发展,实现招生就业的良性循环,必须要实现差异化。而实现差异化,必须从校企合作着手,打造高质量的实训基地,借助企业使教师实现真正的“双师型”,让学生有高质量的实习过程。另外,学校自1999年至今,保存了大量的学生纸质化试卷档案,希望借助木牛盒子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试卷电子化存档,在其他虚拟、模拟数据平台的建设方面,也希望能与木牛盒子紧密联合共同打造。

最后,薛康表示,学校是培养输出人才的地方,企业是让人才能力发挥出价值的地方,校企合作、产学融合意义重大。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学校将采用3+1模式,让学生进行3年的学习和1年的企业顶岗实习,让其快速从学生变成业务骨干。在毕业生论选题文过程中,也将更加强调从实际出发,从企业中选题展开研究。与此同时,也希望邀请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杰出校友、木牛盒子创始人兼CEO苏斌成为学校客座教授,反哺母校,助力人才培养,为同学们传授经验知识,启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

通过此次的洽谈会,双方一致认为,今后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早日使“会计工场”落地,推进产教融合,做到优势互补、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积极推进企业与学院共建工作,将校企合作落到实处。

陕西淘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陕西淘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为“淘丁”或“淘丁集团”),是一家多元化发展的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员工750人,分布在西安、北京、武汉、长沙、石家庄、郑州、呼和浩特等地区。淘丁集团业务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财税服务及研究、众创空间&孵化器管理运营、创业服务与创业投资、软件研发、高级财税培训、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运营等领域。汇集了一大批技术、金融、投资、财务、创投及互联网领域的专业人才。成立以来,以创造“一流品质,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信誉”为目标,不断完善业务板块,使集团获得快速发展。淘丁集团始终秉承“追求卓越,创新发展”的发展理念,以“互利共赢”为企业生存宗旨,不断拓展新的发展领域,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一个勇于创新、服务一流的现代企业集团。

通讯作者:许萍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洽谈会

下一条:明德&阿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