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一、专业简介    

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设置于2015年,成立之初即依托西北工业大学高水平教学团队,起点高,密切围绕学校总体办学方针,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人才支持,行业及区域特色鲜明。本专业重视实践教学,同时夯实专业基础,以培养具备工程观和能解决现场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并将学生毕业后的持续学习能力纳入培养体系。该专业的主要培养方向为电力系统自动化,学生就业率高达95%,考研率达到10%主要供职于电力行业、新能源发电领域及地方一般工业企业。毕业生能够在国家电网、发电企业、生产和制造企业、以及能源部门从事电气和能源工程的勘测、设计、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与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新能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设备制造、检修与维护、集控运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致力于电气工程领域 “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二、办学条件    

1、师资力量: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课授课教师16人,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其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65%,专职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40%,近三年发表核心及以上高水平论文20篇,发表专利40项,取得国家级竞赛5项,出版教材6部。  

2、实验室及实习实训条件:    

该专业实验室面积约990平方米,实验设备价值713万元。该专业实验室主要为专业基础实验室、专业技术实验室以及开放性创新实验室。专业基础实验室主要有自控原理实验室、机电液气综合实验室等,专业技术实验室主要有PLC实验室实验室、电机拖动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等,开放性创新实验室主要有MPS430单片机综合实验室、航模创新实验室、无人机研发中心实验室等,主要承担课程设计、学生创新实验、工程训练竞赛等。校外实习基地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陕西省户县电厂、陕西省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可以满足目前在校生的校内实验计划、课程设计安排和校外实习计划。  

         

学生实验及实习情况  

     

     

     

     

     

硕果累累  

三、专业方向    

1、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方向    

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方向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最具有优势和特色的专业方向,为一类特色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相结合,机电相结合,软硬件相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使学生获得电工电子、系统控制、电气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装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等。  

职业面向:现代化工业的不断发展使电力系统自动化和电机电器及其控制技术方面的人才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可从事与电气工程相关的系统运行、电力设备制造、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  

就业岗位:国网变电检修,变电运检,城区配电,电网调控运行,输电运输、机电工程师、研发工程师、应用工程师、系统操作员、安全员、销售工程师、机电技术员、质量测试工程师、系统操作员等。  

2、新能源发电方向    

简介:新能源是属于可再生能源,它们共同的特点是:能源密度低、蕴藏的分散性、间隙性、随机性。因此它们的开发和利用受到一定的限制,在技术上也有一定的难度。但新能源又是属于清洁能源,它们的开发利用不会污染环境。因此,大力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是各国未来能源政策的重大选择。 该方向面向新能源发电领域,培养从事风力发电、太阳能应用、核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置的运行操作、安装和检修工作,并具备对新能源发电设备进行局部技术改造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继电保护装置、电气控制与PLC、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新能源与技术、风电厂电气系统、新能源发电变流技术。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节能减排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新能源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从事与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新能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设备制造、检修与维护、集控运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岗位包括:电气工程师、销售工程师、机电技术员、技师等。    


   

四、2020-2023年部分毕业生就业单位:    

     

优秀毕业生:    

     

李婉婉2019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2020年西安工程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谢军喜:2020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2020年西安石油大学能源动力电气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常昊晨:2022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目前2022级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在读。  

   

杨昊:2022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入职国家电网陕西榆林供电公司。  

上一条:飞行器制造工程

下一条:智能制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