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
专业介绍
自动化

 

   

专业方向①:智能控制技术方向

简介:智能控制是指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能自主地驱动智能设备,以自动实现控制目标的控制技术。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中提出:要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这一指导性意见为我国智能控制技术提供了大规模人才需求缺口。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智能控制技术、智能传感检测技术、运动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智能控制系统综合应用、工控组态及现场总线。

就业前景:学生在掌握现代电子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检测技术、电气控制技术、PLC 应用等技术后,可从事智能控制系统和产品的设计、安装、调试、营销、维护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岗位包括:电子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维护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和管理工程师

 

专业方向②:电力系统自动化方向

简介:该方向研究电力系统的测量、保护、调节、控制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电力系统的信息化、自动化及其他电力系统新技术发展的基础理论与技术。主要涉及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网技术、新能源技术、自动化装置等技术和应用,电力系统自动化已经成为电气信息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与拖动系统、电力系统分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气制图与CAD、电力系统维护。

就业前景:学生在掌握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基础后,可从事电厂、电网、新能源、环保等电力行业的电力系统电气设计、系统运行、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工程设计、技术维护及管理等工作。岗位包括:电力技术员、电力工程师、电力系统研发工程师、电气技术员等。

 

专业方向③:智能制造方向

简介:智能制造是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环节,实现工厂和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实时管理和优化,具有信息深度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微机原理与单片机应用、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工业物联网技术、工业控制与PLC、先进制造技术、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智能装备设计、工业机器人、工业SCADA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智能工厂技术基础。

就业前景:学生在掌握自智能制造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能从事智能制造相关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对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设计、安装、调试、管控和应用等工作。岗位包括: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产品设计工程师、安装调试工程师、系统运行操作工程师、设备维护工程师、设备检修工程师等。

   

专业方向④:工业机器人方向

简介: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中能代替人做单调、重复、危险的作业。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具备人工智能的工业机器人将成为未来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新领域。

主干课程:电工电子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电气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应用、工控组态与现场总线技术、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等。

就业前景:学生在掌握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基础后,可在智能制造装备、电子电气、汽车工业、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物流、化工、烟草、食品、医药、纺织等众多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生产制造、编程调试、安装维护、系统集成、设备管理等工作。岗位包括:机器人研发工程师、集成应用工程师、调试工程师、电气工程师、机械工程师、设备维护工程师、机器人培训师等。

上一条:智能装备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