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一、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技术应用领域最广泛、就业灵活度最高、职业发展途径最多样化的专业之一,本专业成立于2006年,为学院的“名牌专业”,2020年入选“陕西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西北工业大学专业优势,面向航空航天、智能制造、高端设备领域,以机械设计制造为基础,融入自动控制技术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以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培养具有机电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基本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在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了的丰硕的成果,申请省级及院级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省级院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20余部、申请国家专利40余项。获得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2.35%,考研上线率平均10.6%。

二、办学条件

1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职教职工57名,其中教授、副教授25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级以上教学名师3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由国家级教学名师葛文杰教授、刘振侠教授、魏生民教授领衔,团队成员有赵盼教授、周强副教授、李郁副教授、殷锐副教授、李海滨副教授、李建勇副教授、金伟清副教授、张园园高级工程师等。

2实验室条件

 

 

实验中心以智能制造工程、无人机应用技术、机电控制工程技术等三大方向为核心构建配合专业发展的实验室。实验中心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CAD/CAM实验室1个,专业实验室12个,创新综合实验室3个,无人机研发中心1个。实验面积4000余平米,现有多轴数控加工中心、数控线切割机、手持式3D扫描仪、光固化快速成型机、智能柔性制造系统、机电液综合实验台、三坐标测量机、数控维修平台等实验仪器设备453台套,总价值约1000余万元。

 

 

3、校企合作

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强企,学生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与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汉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西鹰机密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希弗隆阀门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陕西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湖北第二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西安东风仪表厂、美国赫克公司、爱德华三坐标测量技术有限公司、西安沃斯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可成集团、瑞声科技等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天地。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订单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占比超过一半

 

三、专业定位

1、专业方向:多轴数控加工技术方向

 

简介:多轴数控加工即多坐标联动加工,高柔性、高精度、高集成性的多轴数控加工技术很好的解决了复杂零件加工的精度,大大缩短加工和研发周期并提高了新产品的成功率。多轴数控加工技术已经成为现代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模具、汽车、电子、轻工等企业复杂产品制造的主要手段,该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核心技术之一。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机械原理、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数控加工技术与编程、微机原理与单片机应用、多轴数控加工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

就业前景:毕业学生在掌握机械设计制造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多轴数控加工技术,可从事航空、航天、机械、轻工、汽车、电子等行业的数控设备的操作、数控加工的程序编制、工艺实施、安装调试、维护管理、数控设备技术服务等工作。

岗位包括:产品设计工程师、产品结构分析工程师、数控编程工艺师、数控设备的管理维护人员、数控产品的销售人员、测试员等

2、专业方向:机电产品4C系统应用(CAD/CAM/CAE/CAPP)

 

简介:4C系统即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分析、工艺系统4C系统的应用对工业生产、工程设计、机器制造、科学研究等诸多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快速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现在它已成为工厂、企业和科研部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产品设计水平、降低消耗、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培养掌握4C系统应用人才是顺利实现“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机械原理、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计算机辅助设计、CAM 软件及应用、CAE 软件及应用、CAPP软件及应用。

就业前景:毕业学生在掌握机械设计制造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熟练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分析、工艺系统应用,可从事航空、航天、机械、轻工、汽车、电子等行业的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工艺实施、安装调试、维护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   

岗位包括:机电产品设计工程师、机电产品结构分析工程师、机电产品制造工艺编制人员、机电产品的管理维护人员、销售人员、测试员以及机电设备改造工艺员等。

四、考研与就业

1、历年考研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积极进取,重视继续深造,近3年考研上线率平均在10.6%,录取率平均在8.3%左右,其中2022年考研录取17人(专业总人数162人),录取率为10.5%。

2、历年就业单位(节选)

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性质

企业业务

1

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其他企业

制造业

2

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六建设有限公司

国有企业

建筑业

3

中科航星科技有限公司

其他企业

制造业

4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企业

制造业

5

湖南汉能科技有限公司

其他企业

制造业

6

希弗隆阀门集团有限公司

其他企业

制造业

7

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

国有企业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8

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

其他企业

制造建筑

9

陕西恒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其他企业

制造业

10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

国有企业

制造业

11

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

国有企业

电力、热力、燃气及供应业

12

北京迪信通商贸股份有限公司

国有企业

制造业

13

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企业

制造业

14

西安米赛思机械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其他企业

制造业

15

陕西通达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其他企业

建筑业

16

重庆远风机械有限公司

国有企业

制造业

17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国有企业

制造业

18

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企业

研发、制造

19

西安嘉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其他企业

制造业

20

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

国有企业

制造业

五、第二课堂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注重学生第二课堂及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重视人文素养、动手实践、创新思维的培养,本专业学生先后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省工程制图及产品信息建模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多个赛事,获得各类奖项20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奖项100余项。

 

 

 

下一条:飞行器制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