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岗位职责
财务资产部岗位职责

财务科科长:

1、在财务总监及部长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本学院的财务工作,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服务。

2、负责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本学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

3、负责学院内控建设,规范会计核算,如实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4、依据学院相关管理制度,对经营活动进行财务监督。对超越权限事项,在得到上级领导的书面批准文件后,方可办理财务手续。

5、负责组织编制财务预算,实行预算控制,进行预算分析,使预算管理落到实处。

6、负责融资具体工作,确保融资工作的顺利开展。

7、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维护学院的财经纪律。负责对存货、应收、应付款项、固定资产等组织实施规范有效的财务管理,承担相应的财务监督职责。

8、负责组织现金、存货、固定资产等的盘点清查工作,不定期对现金进行盘点,加强应收款项管理,确保资产安全。

9、执行学院制定的成本费用管理办法,开展成本费用分析,努力降低成本费用、增收节支、提高效益。

10、进行经济活动分析,检查各环节的经济效果,提出改进建议,提供决策支持。

11、积极配合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审计及内容工作,及时纠正违规事项。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管理会计:

1、在财务部长的领导下,审核各部门会计凭证,保证会计业务处理合法、准确及规范,承担相应的财务管理职责。

2、贯彻执行国家会计法规和学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

3、依据学院管理制度实施财务监督,对超越权限的,在得到相应的书面批准后方可办理财务手续。

4、认真执行各项费用的开支标准和范围,严格费用单据的审核,定期进行成本、费用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5、对无预算的开支不予报销,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经办人员更正、补充。

6、按要求及时、准确地编制会计报表及财务分析。

7、加强与当地税务机关的沟通和协调,依法妥善处理学院各项税务事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核算会计:

1、在财务部长的领导下,负责学院的行政部门会计核算工作,承担相应的财务管理职责。

2、贯彻执行国家会计法规和学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

3、负责设置会计核算科目,保证业务的完整性及准确性。

4、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和核算流程,认真审核原始凭证,正确编制记帐凭证,准确登帐。

5、依据学院管理制度实施财务监督,对超越权限的,在得到相应的书面批准后方可办理财务手续。

6、按规定进行成本、费用核算、规范该类业务的帐务处理。认真执行各项费用的开支标准和范围,严格费用单据的审核,定期进行成本、费用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7、对无预算的开支不予报销,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经办人员更正、补充。

8、根据学院的规定,在财务部长的组织下,进行学杂费收入的确认工作,存货帐帐、帐实核对工作,对差异事项及时作出处理。

9、负责往来款项的对帐并加强欠款的催收工作。

10、编制学院各部门财务预算执行情况表。

11、负责教学经费的各项统计工作。

12、负责与收费标准的申请、变动及备案工作;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收费会计:

1、在财务部长的领导下,负责学院的部分教学部门会计核算工作,承担相应的财务管理职责。

2、贯彻执行国家会计法规和学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

3、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和核算流程,认真审核原始凭证,正确编制记帐凭证,准确登帐。

4、依据学院管理制度实施财务监督,对超越权限的,在得到相应的书面批准后方可办理财务手续。

5、按规定进行成本、费用核算、规范该类业务的帐务处理。认真执行各项费用的开支标准和范围,严格费用单据的审核,定期进行成本、费用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6、对无预算的开支不予报销,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经办人员更正、补充。

7、负责学费系统的管理,确保应收款数据的准确性,保证收入的完整及可靠。

8、负责水电系统的管理,确保应收款数据的准确性。

9、负责学院商户等管理工作;

10、负责收据的管理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出纳:

1、严格执行《会计法》,遵守财经纪律、财政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

2、按照国家“现金管理条例”和“银行结算制度” 及学院《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的规定,办理货币资金收付业务。

3、严把票据审核关。审核报销凭证的有效性、真实性以及审批手续是否完善,认真核对票据内容的数量、单价、大小写金额,保证付款金额准确无误。妥善保管现金及收据、支票等资金往来票证。

4、对各项收支业务及时入帐,现金及时入库,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做到日清月结,及时结出余额,定期与银行核对存款余额,做到帐款、账账相符。每日核对库存现金,做到帐实相符,出现差异及时汇报,作出处理。

5、按时完成工资、各类津贴的发放工作,并按规定限额存放资金,负责各种财务票据及重要空白凭证的保管、领用及核销。

6、办理收、付款业务时,坚持见票付款、收款开票的原则。

7、严格执行支票使用管理制度,设立支票备查簿,完善支票使用审批手续。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资产管理:

1、在财务部长的领导下,负责学院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承担相应的资产管理职责。

2、贯彻执行国家会计法规和学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

3、负责建立健全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全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保障学院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

4、负责设置固定资产管理体系,指导和协调固定资产分级管理部门的工作,协助其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并对其管理情况实施监督。

5、对无预算的固定资产开支不予报销,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经办人员更正、补充。

6、根据学院的规定,在财务部长的组织下,进行固定资产的盘点和帐帐、帐实核对工作,对差异事项及时作出处理。

7、负责组织开展学院的资产评估、清产核资等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一卡通管理科科长:

1、在财务总监及部长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本学院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日常管理工作,为学院内各个部门、广大师生员工、商户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校园一卡通电子消费和身份认证信息业务服务。

2、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对金融小额支付类信息系统的法规和本学院校园一卡通系统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

3、负责学院校园一卡通中心内控建设,规范一卡通业务核算流程,如实反映校园一卡通业务状况。

4、负责根据学校对校园一卡通系统实施及系统运营规划的要求,进行校园一卡通系统以及一卡通中心运营财务计划的制定;在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过程中,严格控制各类费用,针对建设项目和设备在不降低使用效能的基础上进行设备合理改造和规划,对于超支部分进行成本管控,对中心日常运营产生的资金消耗进行压缩管控。

5、负责调配校园一卡通系统各类软硬件资源,对于已建成系统根据应用负载进行调控,合并负载较低的系统,并为负载高系统进行资源补充,在满足系统日常需要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系统软硬件资源潜力,使系统平稳健康的运行。开展系统资源效费比分析,努力降低系统建设和使用成本、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6、负责一卡通系统数据信息管理工作:包括审核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份信息并进行录入,开户并制作校园卡;审核一卡通系统商户信息并建立商户资料库;编制一卡通中心商户对账财务会计报表;

7、规划一卡通中心资金使用计划安排,安排学院校园一卡通系统商户资金调拨、支付等;

8、负责一卡通系统信息采集工作:包括学院广大师生员工身份信息收集处理,校内一卡通系统商户信息汇总整合,身份信息采集、审核、录入、归档、衍生系统功能设置、信息获取流程渠道建立等几个方面的工作;

9、及时编制、打印一卡通系统账务记帐凭证,并提交财务科审核入账,保证一卡通业务处理合法、准确。

10、严格执行校园一卡通系统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维护学院一卡通系统使用规章流程。负责对电子支付、身份认证、系统资产管理等组织实施规范有效的财务信息系统管理,承担相应的一卡通业务监督职责。

11、负责组织一卡通账务、系统设备设施、各类辅材的盘点清查工作,不定期对前台综合业务岗现金进行盘点,加强应收款项管理,确保一卡通资产安全。

12、负责协调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一卡通管理科综合业务岗:

1、负责校园一卡通前台业务的日常管理,包括校园卡的制作、发放、充值、挂失、解挂、冻结、解冻、补卡和注销等工作。

2、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的财务核算和资金结算工作,编制前台业务会计报表,管理有关凭证和资料,确保校园一卡通资金和信息的安全和准确。

4、负责教工、学生、商户的校园一卡通信息更新、办卡。处理各商户经营业务消费资金的对账、结算,负责办理商户退款业务;做好推广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