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专题活动】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内涵式发展,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形成“人人参赛、人人受益、团体辅导、传授提升”的良好氛围,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历时两个月时间圆满落幕。6月1日,颁奖仪式在建德楼203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董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教辅单位领导、各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参加颁奖仪式。

3月10日召开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启动仪式后,学校分别邀请陕西省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何文举老师、陕西省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安怡老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团队指导教练李萌老师以及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苗教授以上四位老师为全体参赛人员做专题培训,通过一系列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了辅导员对素质能力的认识和备赛能力。并且,大赛筹备组积极准备赛事,制作统一宣传标识、大赛物料、参赛手册、备赛资料、动员标语等,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积极备赛”、“你超我赶”的良好备赛氛围。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成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快速成长的“练兵场”。基础知识测试题目设置围绕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旨在督促每一位辅导员通过测试查漏补缺,以学为基,练真本领,持续提升自我,能够更好地为自己职业化发展指明方向。案例研讨环节内容紧扣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包括心理、资助、学业、安全、网络舆情、人际关系、就业择业等。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促使参赛选手能够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探讨经验启示。谈心谈话环节则立足工作实际,聚焦情景模拟中学生存在的学习、生活、思想等问题,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以心育人,将大赛变成了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传递价值认同的平台。

董昊副书记在颁奖仪式上讲话,高度肯定了大赛的组织工作和选手的精彩表现,他认为,此次比赛形式新颖、考题内容精准,充分展现了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希望广大辅导员能从题目所折射的共性问题中获得深刻反思,凝练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全面提升育人能力与工作实效,成为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业务标兵。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语言文化传播学院孙子怡等三人获一等奖、艺术与设计学院张睿华等6人获二等奖、信息工程学院杨家慧等9人获三等奖,语言文化传播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严格按照要求配齐建强辅导员工作队伍,从双线晋升、岗位津贴等方面为辅导员的成长发展做好了政策保障,针对辅导员组织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研讨沙龙等活动,注重练就辅导员业务实操“基本功”,不断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迈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上一条:“辅导员说成长”——学校举办第十二期辅导员讲微课国旗下的微课堂系列活动

下一条:【专题培训】学校组织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专题培训第六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