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发放管理办法
——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发放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发放管理,全面落实资助育人目标,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特殊经济困难情况,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教育部有关政策文件精神,集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临时困难补助经费来源从学校每年资助经费预算中列支。

第二条 临时困难补助发放的范围与条件具有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籍并按期注册的在校学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给予临时困难补助:

(一)遭遇意外伤害事故或突发急重病症,所需治疗费用较高,自付费用对其家庭构成较大经济压力的;

(二)父母或监护人亡故、失踪、身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等,导致其家庭经济出现临时困难的;

(三)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家庭财产遭受较大损失,造成其家庭临时性经济困难的;

(四)遭遇其他突发变故,面临较大经济压力,基本学习生活受到影响的。

第三条 临时困难补助资助标准及发放方式

(一)临时困难补助资助标准。

第一档:一般性补助:300 元-1000 元;

第二档:一般困难补助:1000 元-2000 元;

第三档:特殊困难补助:2000 元-3000 元。

(二)临时困难补助发放方式。

临时困难补助发放方式分为两种:

1.依据实际情况,按月拨付到学生的校园一卡通中,累计金额达到审批总额为止。

2.审批金额全部一次性转账到学生本人银行卡。

第四条 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程序学生本人依据实际情况填写《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表后可附相关说明材料,经辅导员核实、二级学院审核并出具意见,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

1.第一档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后,报财务部门,依据审批金额及时支付给学生本人。

2.第二、三档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并提出具体补助金额,报学校领导批准后,报财务部门,依据审批金额及时支付给学生本人。

第五条 临时困难补助经费管理

临时困难补助经费由学校资助专户统一管理,每年按学校规定拨入。

第六条 临时困难补助的审批和发放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二级学院应本着关心、爱护同学的原则,切实保证补助款及时发放到急需的学生手中。辅导员密切关注获助学生,帮助学生渡过难关。对弄虚作假者,除收回全部补助资金外,将视情节轻重对负责人、当事人给予相应的处理。

第七条 本办法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2 年 7 月 29 日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本专科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