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团委学生会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充分发挥“五育并举”在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系列实践活动,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同学们在寒假优秀的表现吧!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张妍潞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308092302班

实践主题:加强德育,坚持以德为本

实践地点: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

实践心得:在实践中我接触到了许多新的事物,也认识到了很多新的问题,而这些新的经历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新的磨练历程。这些都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无论今后遇到什么挫折和困难,都会使我更加成熟,更加踏实,更加坚定。我想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各种品质,在我们的学习中,甚至在以后的生活中都会有所助力。社会实践让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实践就是最好的老师。这次在村委会的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历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会努力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回到学校后会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的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赵晓楠

计算机应用技术308022209班

实践主题:加强德育,坚持以德为本

实践地点:山西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东南历史文化街区

实践心得:进入大同煤矿万人坑纪念馆后,看见了许多骨骸,我十分的沉重以及悲痛,“漫山不见人,漫山皆是人”,当我抬头看到那么多无字碑,心中只有那映入眼前的日本人的惨恶罪行。这些历史是个个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也不能忘记这日本人给我们的耻辱这不能被原谅!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历史!

在服务与奉献中,我体验着这份“志愿”的神圣与高尚,未来的日子里,我仍将以饱满的热情传递志愿精神、汇聚爱心力量,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传播温暖。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王东兴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308092103班

实践主题:情系明德,宣传明德,把明德带回家乡

实践地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小孔明学校

实践心得:通过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学到了很多在校内无法学到的知识,也深刻了解到教育的意义。作为一名受着高等教育的在校大学生来说,也是从高中生的身份走过来,明白选择一个好专业、选择一个好院校对于未来的自己都是一个很好的规划选择。通过本次进校与大家交流学习经验、高考心得和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奖助学金、校园环境等信息和政策,鼓励更多学生高考报考我校。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石欣鑫

室内艺术设计308162202班

实践主题:加强德育,坚持以德为本

实践地点: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区团委办公室

实践心得:参加“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让我有机会更深入了解家乡的发展现状,感受家乡人民的勤劳与热情,深刻体会到了实践的重要性。这不仅锻炼我要将理论知识落到实处、培养我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让我更加了解当今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我会不断学习提升,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充分展现当代新青年与基层建设拼搏奋进的实干精神。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付佳敏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308092306班

实践主题:加强德育,坚持以德为本

实践地点: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

实践心得:在两天的时间里,我们先后前往了建档立卡、低保、孤儿、残疾及特困救助五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中进行探访,共完成了对3名学生的家访。有些孩子们的父母外出打工,缺乏对孩子关爱,父母一年可能只在过年回来一次,孩子们的愿望是希望赶快过年,爸爸妈妈就会回来。有些孩子们父母已然离世,家里缺乏劳动力,生活依赖政府的补贴和爱心人士或公益组织的捐赠。即使心怀远方,家里也没有条件支撑他们去到更好的学校。有些孩子们身患残疾,生活起居存在障碍,但爷爷奶奶也爱莫能助,不知道小孩未来的路在何方。未来将持续关注支持公益活动,预计划联合相关高校团委、社会志愿团体共同完成更多的爱心传递,助力成长公益活动,同时还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和素质教育活动,为乡村儿童成长助力,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季梦非

实践主题:加强劳育,坚持以劳立行

实践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市惠农区世纪家园社区

实践心得:通过劳动我们可以更深刻地认识到劳动的价值,从而培养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劳动是一种实践活动,它可以让我们在实际操作中提高自己的技能和能力。坚持劳动可以培养我们的责任感,让我们明白只有通过努力工作才能取得成果。许多劳动任务需要团队合作完成,这可以让我们学会与他人合作,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在劳动中遇到困难时,坚持不懈地努力可以锻炼我们的坚韧精神,让我们在面对挫折时更加坚强。通过劳动实践,我们还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

这些短暂而又充实的寒假实践活动,对我们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和过度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作为明德青年,社会实践是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且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提升自我修养,确立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百辩青春,筑梦同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第三届校园辩论赛

下一条: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共建共享美丽校园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