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EN|
心理辅导
要考研,该如何释放压力?

考研,该如何释放压力?

最近总有小伙伴们私信说:有点熬不下去了。感觉自己一点前途都没有,被考研的压力压得整夜失眠…

这个时期谁的压力都不会小。你自己感觉压力大,你的竞争者们也都感觉不小。学会释放压力,为自己的坚持续航吧。给大家推荐以下这些小方法,虽说不一定有奇效,但是都可以尝试一下哦。

①让自己动起来

很多成功上岸的学长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并没有舍弃运动(健身)的习惯。尽管学习固然重要,但身体的健康更为重要,一个健康的体魄为我们的考研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冲刺阶段,考生们都在抓紧一切时间复习,每天从早上坐到晚上,一天的学习让人稍有些疲惫,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去运动,能让我们短暂时间内忘记那些压力,给自己的考研路上增添一些欢乐。

②多交流多沟通

很多考研人是孤独的,聊天也是解压的一种办法。如果感觉自己压力很大、无法排泄的话,可以找自己父母、朋友聊聊天,将自己长期压抑的小情绪说出来,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是一种会让人得到放松的一个办法。

③吃美食

科学家证明,哺乳类动物在吃东西的时候是最安心的时候。这种情况同样适用于人类。吃美食可以满足口腹之欲,可以让身心感到愉悦。

当你学习压力大的时候,不妨吃点自己喜欢的食物。但是要注意食品安全卫生,日常的时候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重口的东西,多吃青菜果蔬等清淡的东西。

④心理暗示

在复习的过程中,很多研友会出现过度紧张的情况。而这让很多考生觉得自己复习不完,没有信心来应付当下的考试。

这个时候你需要要来一场心理暗示,要不断的告诉自己,我能行,我付出了努力,一定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自信也是成功的必备条件。

⑤听歌

歌曲可以缓解情绪、减小压力。当你感觉到压力特别大甚至已经开始影响自己的复习状态时,可以先尝试靠音乐来放松自己。

不管你平时都喜欢什么风格,这个时候可以换一个风格。比如试试摇滚和民谣。还有一些听起来就让人愉悦的“奇葩”歌曲,比如《一笑悬命》、《奇妙的约会》等甚至有的时候可以试试老歌DJ。

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我们可以发挥想象力,放飞自我,使身体和精神达到深度放松,缓解压力转移注意力,产生愉悦的感觉,还能使人精力充沛。

⑥睡个大觉

压力越大,头越疼,复习越不好…

头疼就睡觉,然后这个偏头痛就好了……所以研友们可以好好的睡上一觉,如果能够在睡觉之前配合一些运动,相信效果会更加理想。

⑦打鸡血

学习效率不高有可能是学习“姿势”不正确或学习热情不高造成的。一旦出现效率低下、效果不明显的时候,大家就“颓了”。

所以大家要学会正确对待外界的压力,不能因为被别人“带节奏”就变得不自信。没有意义的担心只会浪费更多的时间,考研中真正的勇士是能够用积极心态正视并克服困难的。

⑧走自己的路

人的苦难大多数是由于过度关注自身而产生的。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就会给自己带来额外的压力。如果你有同学、室友,保研、出国、工作、放弃考研等,你选择祝福或鼓励就行了。这都是别人自己的选择,跟你无关。

千万不要和他人盲目作比较,也别自己对号入座。当你选择考研时,就确定了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就不要再关注其他人的动态了。

大家要加油啊!遇到状态不佳的时候,不妨尝试一下这些小窍门。最后还是祝福考研友们金榜题名。

上一条:愿你经历考研,觉得人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