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活动
关于我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的通报

各二级学院: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工委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 年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技函陕教技办〔2022〕4号)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教务处联合后勤管理处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结果来看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基本完善,管理责任明确,安全责任人落实到位,规章制度比较完善,实验场所安全设施基本齐全,实验室安全情况总体良好。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实验室存在拆除吊扇后电线裸露的安全隐患。

(二)个别实验室灭火器材种类配备不够或过期失效的安全隐患。

(三)个别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不完整。

三、隐患整改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限期完成整改

各二级学院针对本次安全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同时教务处将下发《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各二级学院在指定时间内,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问题隐患进行销账,并将最终整改结果进行上报,形成闭环管理。

(二)加强安全检查,杜绝安全隐患

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定期、不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建立台账、做好记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安全主体意识

各二级学院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宣传,大力传播安全文化,系统灌输安全思想,强调危机意识,从根本上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觉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在师生中形成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向往安全、人人必须安全的良好氛围,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教务处

2022年4月12日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关于我校组织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