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学院简介
艺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艺术与设计学院创办于2000年,是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五个主干二级学院之一,也是唯一跨越两个校区(沣河校区和太极宫校区)办学的学院。设有播音与主持艺术、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4个艺术类专业和工业设计1个理工类专业,2022年获批本科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现有在校本科生1660人;学校自2020年开始恢复高职招生,现有3个高职专业(空中乘务、广告艺术设计、室内艺术设计),共有在校生400余人。艺术与设计学院负责3个高职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

师资力量

名誉院长余隋怀教授是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院长苟秉宸教授是著名载人航天工业设计专家,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教学团队名师领衔、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实力超群。

学院现有教师专职49人,专任兼职10人,其中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领军人才1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人,国家一级摄影师1人,国家高级摄影师3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1人,陕西省语言文字专家2人;高级职称教师19人,硕士学位及以上46人,双师型教师22人。聘请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邰立平先生、著名摄影家柏雨果教授为首的一批行业专家为客座教授,并聘请10余位来自各大高校、企业、行业的学者专家来院任教。

教学环境

秦岭脚下的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环境优雅,教学条件优良,建有面向艺术与设计专业的多功能智慧教室、画室、展厅和形体房等;艺术与设计学院建有新闻虚拟演播室、音频工作站、演播录课实验室、航空模拟舱、传统文化实验室、木版年画创新实验室、创新设计与信息交互实验室、图形创意设计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CMF实验室、产品模型实验室、人机工程实验室、木工实验室、油泥实验室和数字影棚等28个专业实验室,总值近2000万元。实验教学条件优越,满足学院教学实验需求。

校企合作

学院先后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教育、爱奇艺、优酷、喜马拉雅FM西安站、陕西广播电视台、广州丽江椅业有限公司、嘉德明诚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南通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江苏东方1号创意有限公司等3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实训中心和联合实验室,打造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完善课程体系、共同开发课程、将企业实际项目、前沿技术和创新理念引入教育教学中,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企业真实需求无缝衔接。

教育教学成果

学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逐步形成了“多维结合、产教融合、知行耦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树立了结合国家需求、适应新形势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标杆,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院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陕西省创新实验区——“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设计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丽江椅业公共座椅创新研发平台”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陕西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学院教师近年来在教材出版、学术论文发表、省级教改及科研、专利申请等方面成绩显著。

就业保障

学院打造“招生-培养-就业”三方联动闭环,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社会需求为导向,形成“优化入口-创新培养-就业反馈”为特点的外部质量保障闭环模式。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2%,毕业生在广告及平面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室内设计、动漫设计、空乘服务、文化传媒等行业和领域创造自身价值,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考研成绩

学院为有意向考研的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报考院校选择、复习备考、复试和调剂等方面,开展一对一指导,帮助学生实现考研梦想。近三年学院平均考研上线率10%,考研录取率7.2%,位于同类高校前列。其中工业设计专业近五年考研平均录取率超过20%,领先于全国同类院校。

学生获奖

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均取得佳绩。组织历届学生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大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诵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国内外各级学科竞赛百余项,在各类大赛中获奖达1800余人次。

近三年来取得各类纵向、横向科研项目、专利成果和设计作品等500余项。学院已经成为教学、艺术创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地。

艺韵载道,设计至善!艺术与设计学院虚位以待,只等你来!


2023年3月29日更新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简介(2024年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