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
专业介绍
智能装备与系统

一、专业简介

智能装备产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成为了国内外企业激烈争夺的核心产业之一。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在制造业重点行业科学布局,构建了“智能制造”和“智能控制”专业群,以该专业群为依托,凭借丰富的师资力量,充足的实验室资源和稳定的校企合作单位,我院成为西北地区首位和唯一设立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的学校。

智能装备与系统是将自动化、网络化和传统的装备相结合的交叉学科,是实现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在工业装备的集成与融合。本专业立足培养现代制造业迫切需求的应用型复合人才,使之具备人工智能、数据科学、控制与优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工程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智能装备制造、智能系统集成与应用、智能控制、机器人运动、计算机控制系统、工业物联网等智能装备工程及技术领域从事设计、研制、改造、维护和管理等工作。

二、办学条件

1师资力量

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群建设团队由刘振侠教授和殷锐副教授领衔,团队成员有李雪霞教授、李郁教授、王敏副教授、李俊华副教授、李建勇副教授、赵静副教授等。

本专业授课教师13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硕士以上学位12人92.3%,高级职称8人占61.5%,中级职称4人占30.7%,双师型教师6人占46.2%

2实验室条件

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拥有多个专业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电机拖动实验室、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430单片机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测控技术实验室、柔性制造实验室、机电液综合实验室、机电拆装实验室等。

实践创新实验室4:机械工程创新实验室、CAD/CAM实验室、智能制造与数控加工实验室和逆向工程技术实验室。

校企联合实验室4:爱德华智能测量中心、精雕数控加工虚拟仿真实验室、天准智能检测实验室和粤嵌智能控制实验室

良好的实验环境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实验中心在满足教学任务的同时,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先后帮助学生完成课程和毕业设计作品100余件,申请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实验教材3本,配合完成相关的科研及教改项目10余项。

 

机电液综合实验室

 

电机拖动实验室

 

数控加工实验室

 

柔性制造实验室

3、实习实训条件

我院注重校企深度合作,采取联合共建的模式,将企业的研发经验、实际应用经验与学校教学模式相结合,共同推进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

已与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众智空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势加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培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东风仪表厂、美国国家仪器上海分公司等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入开展或商讨校企合作,为学生实践、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天地。

与苏州天准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开办“天准班”,该订单班按照3+1模式培养,即前3年在校内完成学业内容,第4年完成相关培训后在企业实习,实习期间在企业完成毕业设计。

校企共同制定并优化完善智能制造装备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联合开发、优化教材与教学资源,建立教学资源库,共同参与教学研讨会议与活动,最终实现高质量数字化课程资源。

 

三、专业方向

专业方向:先进制造装备智能控制

简介:智能装备与系统专业是教育部2019年批准新增的本科专业,为满足国家发展先进智能装备的需求而设立,实现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在工业装备的集成与融合。智能装备与系统作为自动化类中的新兴专业,立足培养现代制造业迫切需求的应用型复合人才,使之具备复杂运动控制、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数据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智能装备与智能系统设计原理、思路和方法,提高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服务于国家智能制造和区域内制造行业的可持续自主发展。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智能机电装备系统设计、智能装备故障诊断与维护、智能装备系统设计

就业前景:在装备制造、智能检测、机器人及其它智能工程领域,从事智能装备的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技术服务、运行管理、使用维护等方面工作。岗位包括:智能装备技术应用工程师、智能装备系统设计师、智能装备产品开发工程师、智能生产管理工程师、数字化转型工程师等

 

上一条: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

下一条: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