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
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

一、专业简介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隶属于一级学科“机械工程”,是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自2019年开始招生,依托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飞行器制造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大数据、物联网等相关专业的优势资源,基于学科交叉与专业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来构建多学科交叉培养的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实训条件,并通过校内外实训基地和竞赛来强化实践,致力于培养能从事智能制造相关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对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设计、安装、调试、管控和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创新人才。

二、办学条件

1师资力量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在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智能制造装备与智能制造应用技术专业群教学团队和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应用技术专业群教学团队的基础上,聘请信息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专业部分教师,采用专业交叉共同组建学科交叉融合的师资队伍。团队现有专职教师23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8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为91% 。

2实验室条件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充分利用学院相关交叉专业实验室资源,既具有多轴数控加工中心、3d打印实验室、CAD/CAM实验室、PLC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单片机综合创新实验室、力学实验室、电机拖动实验室、自控原理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无锡泛太物联网实验教学中心等15个基础课程实验室来满足基础课程教学实验,又具有智能工厂实训基地、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线、 精雕-数控加工虚拟仿真实验室、逆向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液综合实验室、数控维修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实验室等7个综合实验室来满足专业课程实验和实训的需要。

 

逆向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线

 

 

精雕-数控加工虚拟仿真实验室

 

 

多轴数控加工中心

 

 

3d打印实验室

 

3、实习实训条件

本专业非常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采用学科竞赛+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培养模式,一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竞赛活动和各种相关学科的全国大学生竞赛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能力,比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3D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竞赛;另一方面在学院与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基础上,积极推进新的智能制造实习实训基地的校企合作,以及开展产教融合和1+X证书试点工作,并与广东粤嵌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众创空间来为学生创造完善的和专业化的实践教学条件,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三、专业方向

1、专业方向:智能制造系统设计与集成方向

简介:智能制造系统设计与集成方向是在在坚持机械制造基础上,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自动化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数字制造技术相结合,充分发挥“机”“电”深度融合的巨大潜能,不断吸收机械、电子、信息、材料及现代管理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将其综合应用于制造的全过程,以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

主干课程:智能制造导论、机械制造基础(含材料)、先进制造技术、数控加工与编程、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增材制造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设计、智能生产线数字化集成与仿真、工业控制与PLC、工业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及其应用、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微机原理与单片机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

就业前景:学生在掌握智能制造技术之后,可从事机械、轻工、汽车、电子、家电、生物医疗、军工等行业智能制造相关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和对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设计、安装、调试及应用等工作。岗位包括: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智能制造工艺工程师、智能产线设计工程师、智能产线数字化仿真工程师、智能产线装调工程师、工业机器人集成工程师、数控编程工艺师、产品设计工程师、产品结构分析工程师等。

2、专业方向:智能服务与管理方向

简介:服务和管理已成为智能制造得重要成分,培养掌握企业运营全过程(即: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管理、服务)发展规律的人才,打破学科壁垒,打造贯通智能制造全行业、全流程、全要素的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突显学科交叉与综合的特点,来解决企业运营实践的成本、效益、质量问题,将粗放式管理推向精益化、智能化管理和将服务做得最优化。

主干课程:智能生产计划管理、工业智能云服务、智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制造系统信息安全、人因工程、智能装备故障诊断与维修、精益生产与管理、智能运维与健康、智能制造导论、工业控制与PLC、工业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及其应用、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基础。

就业前景:学生在掌握智能服务和管理技术之后,可从事企业财务与成本管理、人力资源、企业组织管理、研发与设计管理、生产要素的供应链管理以及车间、工厂和生产线的管控、维护、故障诊断与维修等工作。岗位包括:企业管理岗位、技术售后、产品销售、智能产线运行维护工程师、智能产线信息化管理工程师等。

 

 

上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下一条:机器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