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 |
招生咨询
招生咨询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2024年招生问答

1.明德学院是一所什么性质的学校?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前身是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举办方为西北工业大学。2014年起,学校在陕西招生批次提升为本科二批。20203月,学校作为陕西省首批通过教育部评估考核达标的独立学院,正式转设更名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办学20余年来,秉承西北工业大学优良办学传统,依托其雄厚的办学资源优势,形成了规模适中、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涵盖普通本科、专升本、高职专科以及继续教育、国际教育和培训多层次的办学体系格局,累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4万多名应用型人才,历年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平均超过90%,考研上线率保持在10%以上,综合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区域经济社会得到彰显。

学校下设14个二级学院,18个职能部门,7个教学辅助单位。设有32个本科专业、17个专科专业,专业设置以工为主,经、管、文、艺、医协调发展,共有5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其中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3门,“省级优秀教材”5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4个,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

学校在西安市长安区、莲湖区各设有1个校区,占地面积73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目前,学校在校生2万余人,教职员工1200余人。专任教师900余人,中高级职称占比31.78%、硕士博士教师占比93%,拥有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8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师德标兵1人,省级教学团队3个。

校训:明德、亲民、至善

办学理念: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教师为要,以责任为重

办学目标: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应用型大学

办学定位:

总体办学定位: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

学科专业定位:以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新工科为特色,理、工、经、管、文、艺、(医)协调发展。

层次定位:本科教育为主,高职教育为辅,继续教育为补充,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类型定位: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人才培养定位:面向行业前沿,培养具备优秀职业素养,不断进阶和自我更新、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陕西,面向全国,服务行业,助力区域经济、文化和城市建设。

2.明德学院的办学实力如何?

办学以来学校获得多项殊荣,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年度学生满意度与就业竞争力示范高校”“AAAAA5A)等级社会组织“年度综合实力奖”“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基地”“品牌竞争力民办高校”“全国应用型标杆院校”“陕西高校综合实力奖”“产教融合先进单位”等。中国校友会网《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评价报告》中,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位居陕西省独立教学质量排行榜第一位2021年软科发布中国民办高校排行榜中,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位列全国第七位,陕西省第一位

学校坚持中外联合办学模式,拓展国际视野,与英国、美国、西班牙、加拿大、韩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及地区的多所高校及国际组织机构达成多层次、多类别、多样化的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共建了中外学术中心、语言中心和联合培养基地,开设了中英、中韩、中意、中俄、中德国际班等联合培养项目。与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我校设立了陕西省唯一的“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学术中心”以及“英国西英格兰大学陕西学习中心”,2024年,我校成为陕西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员单位。

3.明德学院的办学质量如何?

1)我校紧密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理念,2016年学校专利授权量达15项,位居省内独立学院之首。2021年,我校申报的“计算机组成原理”等10门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课程拟推荐参评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次获批省级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实现该领域项目的零突破。获批的省级科研项目数量大幅提升。2023年,“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1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各类学科竞赛成绩显著,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陕西省赛,近一年,我校学子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国际级奖32项、国家级奖246项、省级奖299项,获奖数量和层次再创新高。

3)我校二级学院各专业建立了众多校企合作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训及就业提供便利通道

信息工程学院学院先后与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建立了陕西省移动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明德理工学院分部,与陕西合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智慧军营联合创新实验中心,与深信服科技建立了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合作单位。目前已经与中软国际教育、奇安信、广东粤嵌、东软集团、西安广创源、四维数邦、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神州数码、亚信科技、齐力测控、安泰电子等30余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了20余个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支撑学生的思考研究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

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学院坚持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人才强企,毕业生质量社会认可度高。先后与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天准集团、中科航星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君晖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泽达航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平台,为学生实训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广阔天地。

语言文化传播学院与上海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西安市新东方培训中心、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陕西省翻译协会、西安长安悦美小学、铜川高新实验学校、西安艾克森翻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凯育图书有限公司、西安中侨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西安人哲企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阳光德瑞教育、西安市雁塔区安连外语培训学校、博洛尼(西安)艺术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设有多家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多渠道实习和就业途径。各专业根据培养方案积极安排形式多样的实习实践,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获批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建设单位,中国国际贸促会理事单位,与陕西省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在人才培养、专业共建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与长安区人社、陕西睿婕集团政校企共建校内实习工场,打通职场最后“一公里”,学院与浪潮集团、启明星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建实验、实训室,满足实践育人的需求。同时学院还与西安迪科数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及高科技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目前学院已经与百余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的关系。

艺术与设计学院学院先后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教育、爱奇艺、优酷、陕西广播电视台、嘉德明诚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东方1号创意有限公司、陕西省家具协会、新浪陕西,陕西日报社、陕西省摄影家协会、西安电影制片厂、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陕西华商传媒集团二三里资讯等3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实训中心和联合实验室,打造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完善课程体系、共同开发课程、将企业实际项目、前沿技术和创新理念引入教育教学中,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企业真实需求无缝衔接。

4.明德学院的校园设施如何?

1)我校举办“明德大讲堂”“信仰公开课”“亲青大讲堂”学术讲座、论坛、研讨会、模拟联合国等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大国工匠”徐立平,《习仲勋传》作者、中央党史学研究员贾巨川,苏武研究学者、西汉苏武直系后裔、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苏振武,陕西省林业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党双忍,著名文化学者、秦商研究专家李刚,二十大代表、总监票人周建玲,原陕西省人大副主任邓理,原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太平绅士、香港青年联合会名誉主席龙子明,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等知名学者、演艺界名人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活跃校园学术氛围。

2)我校引导学生融入国家需求,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2008年至今,先后组织粤港澳台与我校青年开展“爱我中华”两岸四地青年大汇聚火车团交流活动,活动得到了胡春华(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现任第二十届中央委员,十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等全国多位省部级领导的亲切接见。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社会实践项目多次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青团陕西省委等单位表彰。

3)我校设有室内外体育场所,包括室外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及室内健美操房、形体房、体质测试室等,保障师生课余体育锻炼。每年开展体育文化节,邀请世界冠军汤金华走进校园,与学生开展趣味互动活动,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技能和技术,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发展体育运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4)我校有734路区间和334公交通往市区和地铁站。交通便利,周末和节假日学校为学生加开班车,方便出行。

5)我校建有沣河苑餐厅、明德1999乐食空间和爱尚生活馆,经常组织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校餐饮安全教育和美食评选活动。开展大学生帮厨活动,提倡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做文明大学生。

6)我校住宿条件舒适,设备精良。学生公寓配有独立卫生间、独立阳台、空调、暖气,学生可在宿舍里使用地热水,无线Wi-Fi接入。学生园区内还配有电视机、洗衣房等设施,园区附近有ATM、超市、邮局等服务机构及各式运动场所。

5.明德学院的办学优势与特色是什么?

★社会声誉、教学质量位居全省前列

★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领衔的教学团队

★起点高、格局大、立意新的校企融合教学模式

★贴近前沿、特色凸显的本专科学科专业

★面向世界、视野开阔的国际交流合作

★学科竞赛、社会服务业绩斐然的创新成果

★全员参与、严格务实的规范化教育教学管理

★考研率、高质量就业稳步上升的优质本专科教育

★活动丰富、文化气息浓厚的育人氛围

★家长放心、学生安心的人性化管理

★条件优越、风景优雅的园林式校园

★内涵发展、彰显办学的品牌优势

6.明德学院就业情况如何?

学校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政治责任,紧扣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实践教学环节。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创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积极推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

“就业服务月”、“就业促进周”、“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为抓手,加强就业指导,抢抓求职关键期,跑出就业加速度,用实实在在有温度的服务,传递着情怀、责任和担当,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有质有量。

学校突出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背景下的产教融合,广泛开展政校行企合作,与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中兴通讯、神州数码、西安民间金融街、大疆创新科技、中科航星等120家单位实现合作。大力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成立了“金融产业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并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以学校为主体,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省测绘局北斗中心、自然资源陕西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共建“北斗应用技术学院”,开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北斗应用技术等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培养。

 7.明德学院的产学融合情况如何?

北斗应用技术学院

学校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共建陕西北斗学院,培养行业所需应用型人才。学校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专业为基础,选拔优秀学生进入北斗精英班学习,主要开展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北斗卫星单元功能实践及微小课题设计等学习。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北斗卫星方面的项目研发、信号及数据分析、设备维护、基站管理,以及北斗卫星机构的服务保障等工作。

金融产业学院

金融产业学院旨在结合陕西省区域新兴服务产业的需求和自身办学特色,聚焦企业对经济管理类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搭建产教融合新型平台,探索与金融机构等组织实现混合所有制体制机制,以组织模式改革催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层次变革,打破高校内部的组织壁垒、政策壁垒和学科专业壁垒,强化高校、地方政府、企业等多元主体协同育人。

学院参与了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与中国国际贸促会、西部云谷·秦创原、金融小镇、陕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阿里巴巴、浪潮集团、启明星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构建了“资源共享、管理共商、人才共育、共谋发展”的运行和管理机制,通过创建“1+1+N”的校政企三螺旋模式,探索出一条产教“真融真合”的新路径。

新浪新媒体产业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与新浪陕西强强联合,面向数字媒体和创新设计等新兴产业,共建新浪新媒体产业学院,培养服务陕西经济、传播陕西声音、展示陕西风采的应用型本科创新人才。依托学院厚重的专业基础和企业扎实的产业基础,实现学院专业集群与企业产业集群的联动发展,面向新媒体产业,建设“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示范基地、人才孵化中心和文创产业聚集地。

新浪新媒体产业学院主要围绕艺术类专业特色,在数字媒体、影视摄影、直播经济、创新设计、非遗文化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强强联手,实现校企共建课程、共建平台、共享资源、联合培养和就业前置,达到校企资源互补互动、互利多赢的新型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在提高艺术与设计类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为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