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学院简介
艺术与设计学院简介(2024年简章)


艺术与设计学院创办于2000年,是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的五个主干二级学院之一,设有播音与主持艺术、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6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1700余人。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艺术专业素养,研究和掌握现代技术理念与技术表现能力,满足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与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艺术类人才。学院教育理念先进,师资队伍优良,教学实验环境良好,文化艺术气氛浓厚,实践教学资源丰富,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接轨,国际化特色鲜明,成果显著,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省级一流专业】

学院致力于一流专业和一流学院的打造,六大本科专业的定位符合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已形成了以设计、媒体和影像三大专业集群。其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2022 年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2014 年列为陕西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2018年获得陕西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19年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21年获得全国高校数字媒体创意教学大赛一等奖,同年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该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1门,省一流本科课程《出镜记者与现场报道》等3门。

【师资力量】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立足长远,统筹规划,从985/211(双一流)、海外名校和知名企业积极引进高职称、高学历、双师双能型优秀人才,已形成名师领衔、中青年为骨干、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6人,专任兼职教师29人,其中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文化艺术领军人才1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人,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2人,国家高级摄影师6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1人,陕西省语言文字专家2人。高级职称教师20余人,硕士学位及以上教师比例达到95%。聘请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邰立平先生为客座教授、聘请著名摄影家和摄影教育家柏雨果教授为学院大师工作室特聘教授,并聘请10余位来自各大高校、企业、行业的学者专家来院任教。

学院主办《用影像礼赞生命——柏雨果五十年摄影作品选展》


【教学环境】

艺术与设计学院两校区办学,学院主体位于明城墙内隋唐长安城太极宫旧址之上的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莲湖校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初步建成智慧化和信息化校园,教学实验条件优越,着力打造“设计创新实践平台”和“影视与媒体创新实践平台”,致力于省重点实验(实践)平台和工程中心的建设。莲湖校区建有木版年画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陶瓷艺术实验室、蜡染工艺实验室、纸纤维工艺实验室、木工/通用手工实验室、人机与信息技术实验室、机械加工与快速打样实验室、CMF实验室、油泥实验室、数字影像实验室、数字媒体&CAD实验室、摄影摄像实验室、数字摄影暗房实验室、胶片摄影暗房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秦岭脚下的长安校区,建有新闻虚拟演播室、音频工作站、演播录课实验室、航空模拟舱、传统文化实验室、画室和形体房等,两校区实验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

教学环境及授课场景


【校企合作】

学院获批第四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对工艺美术人才培养和非物质文化教育实践奠定基础。并先后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教育、爱奇艺、优酷、喜马拉雅FM西安站、陕西广播电视台、嘉德明诚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东方1号创意有限公司等3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实训中心和联合实验室,打造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完善课程体系、共同开发课程、将企业实际项目、前沿技术和创新理念引入培养方案和教育教学中,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企业真实需求无缝衔接。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教育教学成果】

学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全要素、全过程、全方式、全师资、全方位开展本科教育实践,逐步形成了“多维结合、产教融合、知行耦合”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 尝试“项目教学、教赛融合、平台自研”为路径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树立了结合国家需求、适应新形势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标杆,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院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陕西省创新实验区2个和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1个。获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校级一流课程4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陕西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学院教师近年来在教材出版、学术论文发表、省级教改及科研、专利申请等方面成绩显著。

师生参加空间站核心舱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现场直播


           

我院蝉联平遥国际影展院校优秀作品奖


【就业保障】

学院打造“招生-培养-就业”三方联动闭环,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社会需求为导向,形成“优化入口-创新培养-就业反馈”为特点的外部质量保障闭环模式。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2%,毕业生在广告及平面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室内设计、动漫设计、空乘服务、文化传媒等行业和领域创造自身价值,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学生在中央电视台出镜                学生参加南通设计工作坊

访企拓岗走进上海仪电                访企拓岗走进中国商飞

【考研成绩】

学院为有意向考研的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报考院校选择、复习备考、复试和调剂等方面,开展一对一指导,帮助学生实现考研梦想。近三年学院平均考研上线率10%,考研录取率7.2%,位于同类高校前列。其中工业设计专业近五年考研平均录取率超过20%,领先于全国同类院校。

【学生获奖】

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均取得佳绩。组织历届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大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诵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国内外各级学科竞赛百余项,在各类大赛中获奖达2000余人次。学院2022年和2023年蝉联平遥国际影展院校优秀作品奖。同时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4项和铜奖6项。

师生在各类大赛上获奖

近三年来取得各类纵向、横向科研项目、专利成果和设计作品等600余项。学院已经成为教学、艺术创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地。

艺韵载道,设计至善!艺术与设计学院虚位以待,只等你来!


招生咨询电话:029-85603005

微信公众号:


     

                                                                                                                                             2024年3月19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