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校友访谈录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谭姿睿 访谈纪实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谭姿睿 访谈纪实

【编者按】脚踏实地,永不言弃


一本书就是一个台阶,在人的一生中有千万道台阶等着你去跨越。每跨越一步台阶,将得到一份不可估量的财富,而下一步台阶,又将带你步入下一个新的境界,获取新的知识,你所拥有的疲倦黑眼圈都是在张扬,张扬一段静默和忘我的青春的岁月。


人物介绍



谭姿睿

2017~2021年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英语专业

2021~2022年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Tesol专业


迈向人生新阶段



  要成功,就要长期等待而不焦躁,态度从容却保持敏锐,不怕挫折且充满希望,谈到出国留学的初衷,谭姿睿说:“回想四年大学,我自认为没有虚度光阴,但也并没有特别出众的经历。以至于不知不觉即将与大学道别时,我仍不知该何去何从,焦虑的心情一度裹挟着我。经过一段时间的纠结和思考,带着看看更远的世界,去跟自己喜欢的古朴英伦亲密接触的想法,我最终选择了出国留学的道路。”


欣赏人生新风景



  文化就是“了解世界上人们说过的最好的思想”。出国留学,见识不同的风俗人情,品尝不曾常见的异国美食,体味枝不同根的异乡文化。

  谭姿睿回忆:“出国前看过的英美短剧很多,所以刚入国的过渡期很短,很好度过。我在英国偏南方的一个小镇,在当地,就连陌生人也会热情的和我打招呼,让我觉得果然是印象中的开放老外。不过我接触的外国人比较少,所以基本上还没体会到什么难以接受的地方。至于学习方面,国内学习多有老师引导,而英国偏向于自主学习,需要在学校账户自助查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的自律性。”


做好人生新规划



  要去经历不同的风霜雨雪,不带好装备上阵就会遍体鳞伤。由于谭姿睿做决定的时间比较晚,所有的一切都只能“突击准备”,她一度陷入了时间不足的窘境。

这样的局面注定了接下来的时间会很辛苦,需要在更短的时间内去补足别人可能早已经准备好的东西。好在她的反应比较迅速、行动比较果断,在下定了出国留学的决心后,就立刻开始准备。

谭姿睿对有出国想法的同学给出了建议:出国都有中介或者是学校合作之类的途径。我当时是找了中介,过程稍微有点麻烦,中介还是需要自己多审核一下的,以防遇到不靠谱的机构,当一切繁琐步骤都准备妥当之后,慢慢收拾一些生活惯用品,以免发生水土不服的尴尬情况。


面对生活新情景



能够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尽早选择一条自己喜欢的追梦之路固然是好的,但也请不要被时间不足的窘境而吓退。换了新环境,谭姿睿一边放平心态度过适应期,一边给自己的生活做着规划。

“因为是国外老师上课,所以我一般习惯前一天把预习的部分再看一遍,印象会更深一点。上课也更跟得上老师的思路。由于学制只有一年,我是打算毕业之后先上班,有一定的独立经济能力之后再找机会深造自己。对于就业,我想要回国找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稳定一点,但有时也会摇摆不定,想去尝试其他行业。”


提出人生新感悟



经过一段时间的国外学习生活,谭姿睿对想要出国深造的学弟学妹们有了这样的建议:大学生活机遇与挑战并存,可能很多同学和我一样,并不是不知道某一条路具体该怎么走,而是不知道究竟该走哪条路。但在关乎自己未来发展的这种关键问题上,切记不要轻易地做出一个决定,可一旦做出了决定也绝不要轻易放弃。未来的困境交给未来的自己去面对,我们要做的是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出国申请小贴士


1.英语语言考试。由于本科课程的绩点对于留学申请而言十分重要,所以在答出自身语言考试满意答卷的同时,要做好英语的复习。

2.申请学校时文书材料的准备。着重说明“为何我适合该学校的该专业”以及“我为就读该学校该专业都做了哪些准备”这两个问题。

3.与心仪大学取得联系,提交自己的留学材料并随时跟进处理进度。

4.出国护照的办理。留学生最重要的证明之一,一定要确保妥善管理。


校友寄语


人家都是说了在做,我是做了再说;人家说了也不一定做,但我做了也不一定说。


——闻一多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届校友 郭丽丽 访谈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