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总会要闻
以青春之名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以青春之名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西部、基层就业工作,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大力宣传下,历届毕业生热情参与、积极报名,扎实推进了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如今这些胸怀理想、默默奉献的明德学子们,服务于当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支教支农等领域,奋斗锤炼本领,磨砺增长才干。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走进明德学子的奋斗青春!

 

立大志,支援西部献青春

王雪鹏

 

王雪鹏,我校2016届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毕业生,现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固拉合玛镇巴扎社区担任支部书记。

在这里,他已经工作了六个年头,但却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用这句话,来不断激励自己。

 

 

初到和田,面对完全陌生的生活环境、听不懂的方言、不同的饮食习惯,王雪鹏知道前行的路一定很坎坷。但他下定决心,无论多么困难,都要坚定地走下去!最关键的是要解决语言的障碍,因为听不懂方言,很多工作就难以开展。工作中,王雪鹏很认真地听每个人说话,有时还经常要说请再说一遍好吗。工作之余,他经常主动向当地的同事学习方言,了解一些常用的语言习惯。经过认真的学习和了解,他已经能听懂大部分的方言了。他说:世界上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做不成的事;世界上只有想不通的人,没有走不通的路。

如今的王雪鹏已经在和田安家立业,回顾这些年的工作和成长经历,他深有感触地说:党和国家已经带领我们实现了全面小康,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需要更多的大学生发挥作用。学弟学妹们,欢迎你们来到新疆,锻炼能力、磨砺意志、奉献青春,让青春在基层服务中闪耀光芒吧!

 

深扎根,无私奉献显担当

武轩羽

 

不忘初心坚守山村,奉献青春致力扶贫。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我校2016届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武轩羽作为参加本次表彰大会的一员,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同年又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面对校友,武轩羽希望大家能在各行各业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脱贫摘帽不是重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这一伟大征程的路上,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有一个目标,就义无反顾的去努力吧。泥土的芳香里浸润着耕耘的汗水,在田间地头、在村间小巷,处处可见忙碌奔走的第一书记武轩羽。20174月进入西乡县局(分公司)工作后,随即主动请缨到汉中市西乡县子午镇七星坝村开展扶贫工作。这一待便是三年,在这三年里,他每天都奔波在通往贫困户家的崎岖蜿蜒的山路上,风雨无阻,从不耽误扶贫工作的进行。村主任任清贵说:一名90后,能够扎根农村,竭力为群众办实事,为困难群众开辟致富门路,武轩羽这个年轻人能吃苦,有担当,好样的!

目前七星坝村已将投入83.66万元改造低压线路18.59公里、投入35万元建设3公里长人饮管网1条,也带动村两委班子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作出新的显著成效。目前,七星坝村已将万元建设机井2口、投入50万元建设垃圾填埋场1处纳入2020年村委工作计划,预计受益人口1400多人。

 

做实事,教书育人共发展

严虎

 

来自我校2020届英语专业的严虎,目前正在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五里镇中心小学任特岗教师。2020年走出大学校门的他带着对基层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考取了特岗教师,同时又入选了2020年马云乡村师范生(陕西仅有3人)。

 

 

从学生到老师,从课桌到讲台,对当时刚参加工作的严虎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他认为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从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再到教学手段;从课后服务、作业批改到学生心理疏导,一步步来,一下下学。不懂的就问、不会的就学,很快严虎就已经能独立负责起英语、体育的教学工作,以及学生处的部分工作。

教室里,有他洪亮的讲课声;走廊里,洋溢着他和孩子们的欢笑声; 操场上有他和孩子们一起锻炼的身影。对学生来说,在课堂上他是认真负责的老师,在生活中他是阳光爽朗的大哥哥。严虎也常常自己花钱,去批发文具、学习用品、衣物,送给家庭困难的学生,很多学生家长在感动之余,三番五次提来特产送给他,但都被婉言谢绝。在严虎眼中只要学生有点滴进步,就是他最欣慰的事。

他说: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投身于乡村的教育事业,形成的力量、带来的改变将是巨大的!

 

正风华 勇立潮头争未来

焦秋华

焦秋华,我校2022届软件工程专业学生,2021年应聘至陕西瑞达沣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工作,在得知公司在西藏拉萨市也有开展业务后,他主动请缨到西藏去工作,磨砺自我。

 

 

面对亲人、朋友的不解,焦秋华说:一个人工作并不是为了挣多少钱、当多大的官,而是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出一些实事进藏后,焦秋华铭记着肩负的责任,践行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西藏精神,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回报着社会。

青春选择,雄心万里。放飞梦想、真情投递,代青年开拓进取,因为这个选择,西部的明天更加美好;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有意义。目前,焦秋华不仅服务西部,还取得了“2022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的荣誉,期待他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

 

你们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历程。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事迹,令人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


上一条:明德青年丨愿每个人在路途中 可以找到最明亮的那颗星

下一条:参军不误大学梦 军队更励少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