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1-2022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2-11-25   点击:[]

2022年,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内涵要义,积极开展学校艺术教育,本着“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原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提升艺术教育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美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效能,明确艺术教育目标,厚植文化艺术土壤,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

2021-2022年度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开设艺术类选修课程,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各项艺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我校艺术教育发展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贯彻面向全体学生、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方针,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艺术教育,使学生了解我国优秀的民族艺术文化传统和外国的优秀艺术成果,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培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启迪智慧,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培养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的综合高素质人才。

二、强化艺术教育管理,完善艺术教育保障机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学校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主动配合,统筹课堂教学、第二课堂、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全面推进艺术教育发展。教务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艺术类选修课程进行建设和管理,在保证艺术课程在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的基础上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党委组织宣传部(党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管理中心)、团委等部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一个让师生认同美、欣赏美、践行美的氛围。

学校现有艺术教育相关机构3所,具体包括: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设有播音与主持艺术、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和工业设计1个理工类专业,主要承担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通识教育学院,为加大美育教育的实施力度与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通识教育学院下设人文与艺术教研室,主要承担艺术类选修课程教学工作。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团委,负责学生艺术团、全校性校园文化活动的设计、组织与协调工作。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艺术教育师资水平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艺术教育师资主要包括在编专任教师和外聘兼职教师等,负责艺术专业人才培养、公共选修课程教学、学生艺术团指导以及群体文化活动指导等工作。师资队伍情况如下:

目前,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外聘教师10人,同时,聘请专业院校教师20人承担毕业生毕业设计指导;现有通识教育课程(艺术教育方向)专任教师3人。同时,聘请社会艺术团体艺术家、行业专家指导学生艺术团实践活动等。

四、科学制定课程体系,充足学生艺术教育资源

艺术课程教学是艺术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学校整体规划科学制定艺术专业课程和通识教育课程,组建人文与艺术教研室,该教研室目前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涉及音乐、美术、形体、礼仪、文学、历史、文化等领域,并在教学过程中均以《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目标,充分落实美育教育,并要求学生积极参加艺术素养类选修课程学习,校期间必须修满7个学分。同时还在“智慧树”在线学习平台上遴选了相关课程,对在线上完成在线学习并考核合格的选修课,认定学分。

2021-2022学年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开设艺术类专业课139门,全校性艺术类选修课程22门(详见表1)。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根据上级部门政策要求,快速调整教学安排及工作部署的同时,强调艺术与体育相关教育教学的培养,要求在疫情管控解除之前,体育、艺术教育类课程要引导学生结合实际条件开展文体活动,增强体质,舒缓压力,用艺术陶冶情操、塑造学生美好心灵。

表1 2021-2022学年艺术类选修课程明细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1

动漫音乐欣赏

16

1

2

工笔花鸟临摹

16

1

3

工笔重彩欣赏临摹

16

1

4

合唱与音乐基础(上)

16

1

5

基本乐理知识

16

1

6

基础音乐理论与视唱练耳

16

1

7

减脂塑形训练

16

1

8

健身气功

16

1

9

健身瑜伽

16

1

10

普拉提与形体训练

16

1

11

如何唱好歌

16

1

12

陕北民歌理论与艺术实践

16

1

13

手机摄影中的生活哲学

16

1

14

水彩画技法入门

16

1

15

艺术作品欣赏

16

1

16

影视音乐欣赏

16

1

17

正念太极瑜伽

16

1

18

中国古代乐器乐曲赏析

16

1

19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文化

16

1

20

中外艺术歌曲演唱技巧

16

1

21

最美唐诗宋词

16

1

22

武术

16

1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2021-2022学年新增开设《基本乐理知识》《如何唱好歌》《中国古代乐器乐曲赏析》《中外艺术歌曲演唱技巧》等4门面向零基础学生的特色选修课程。

五、优化资源配置,改善艺术教育教学条件

学校每年安排有专门的预算经费用于艺术教育。在确保满足艺术教育发展基本需要的基础上,学校逐年增加预算经费,不断提高艺术教育的质量,扩大艺术教育的普及面和受益面。

我校配备有艺术课程教学及艺术训练教学所需的专用教室和实验场所,包括形体房、录音室、画室、传统文化体验室(含茶艺)、专业画室、油泥实验室琴房等教学实践场所,学校还充分发挥明心楼中厅、图书馆等场馆设施的功能,以满足校内中小型艺术活动需求。

学校积极推进艺术教育硬件设施建设,2021-2022学年学校在太极宫校区建设可满足艺术教育的各类类实验室18间(详见表2)。

表2太极宫校区实验室一期建设情况

实验室名称

实验单元

经费(万)

基础公用实验

平台

传统文化实验室

13.47

画室与石膏模型室

21.49

创新设计实验平台

纸纤维工艺实验室

10.27

装裱实验室

1.19

木版年画实验室

13.04

丝网印刷实验室

30.55


陶瓷艺术实验室

13.36

蜡染工艺实验室

0.95

喷漆房

17.6

木工/通用手工实验室

26.46

人机与信息技术实验室

8.68

机械加工与快速打样实验室

72.45

CMF实验室

27.72

播音传媒实验平台

数字影像实验室

22.35

数字媒体@CAD实验室

26.91

摄影摄像实验室

113.55

数字摄影暗房实验室

18.04

胶片摄影暗房实验室

36.62

合计

474.7

六、开展课外艺术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艺术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学生在艺术实践活动中养成的集体主义观念与协作互助、爱国荣校的精神,将对他们未来的科学实践与创新工作起到关键作用。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校的重点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重大历史纪念日和传统节日相结合,将高雅艺术作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

学校现有艺术类学生社团15个(详见表3),涵盖音乐、舞蹈、乐器、设计等多种形式,这些社团集结了学校各个专业喜爱艺术的人才。通过丰富的艺术活动,学生不仅可以提高艺术素养,拓展艺术视野,同时可以“以点带面”,用艺术活动丰富全校师生的文化生活,带动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蓬勃开展。

表3学校艺术类学生社团明细

序号

社团名称

简介

规模

1

Free T说唱社

发扬说唱文化并进一步营造校园艺术氛围,提高同学们对说唱文化的了解

40

2

枫叶口琴社

良好状态去学习,吹奏自己喜欢的歌,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30

3

明静瑜伽协会

瑜悦身心 伽倍漂亮

50

4

校艺术体操队

加强自身基础,以一名专业运动员的要求不断激励自己

30

5

校健美操队

有着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比赛成绩优异,带动普通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50

6

中国传统文化社

主要以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以提高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120

7

沙之彩沙画协会

自愿结合的沙画行业自律组织

40

8

青鸟戏剧社

一个以相声、小品、话剧、歌舞和各种戏剧表演艺术为主的文艺类学生社团。

40

9

书画协会

开拓我院文化生活的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80

10

染色体动漫社

为让更多人了解、喜爱动漫这种艺术形式。

60

11

玻璃坊摄影社

为摄影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

60

12

齐越朗诵艺术社

铁肩担道义,妙笔落文章,立志成为优秀的播音员、主持

80

13

书鹭文学社

为爱好文学的校友们提供栖息心灵深处宁静的文学天地,享受阅读和协作,为明德学子提供能够展示自我的平台

100

14

沣河校园广播站

作为全学院最大的有声传媒努力将广播站打造成“和谐、温馨”的校园媒体

60

15

大学生艺术团

大学生艺术团在多彩丰富的校园文化中绽放艺术之花

260

2021-2022学年艺术教育工作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

(一)举办线上迎新年师生跨年联欢晚会

2021年12月31日晚,学校举办了以“凝聚青春正能量 同心抗疫勇担当”为主题的迎新年师生跨年云端联欢晚会。

晚会在我校学生原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歌曲《战役》中拉开帷幕,表达了对医护人员及志愿者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惧困难的敬佩,以及对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爱国精神的歌颂。西北工业大学、西安财经大学选送的舞蹈展现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追梦精神以及青年学生炽热的爱国之情;相声《众口难调》以风趣幽默的表演展现了大学生朝气蓬勃、自信向上的精神风貌;歌曲《一封家书》呼吁同学们以后只要有时间就要常回家陪伴父母,百善孝为先。

此次晚会在《我爱你中国》中落下帷幕。师生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奋勇前进创造新辉煌,激情演绎新时代明德人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表达对祖国和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对新一年美好祝福。

(二)举办第二届 “新生杯”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和谐校园,展现学校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校团委举办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第二届“新生杯”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本次比赛包含声乐大赛、书画大赛、模特大赛、主持人大赛、朗诵大赛、舞蹈大赛、器乐大赛等7个项目,此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激发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良好的艺术修养和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更好地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三)陕西省政协“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陕西省政协2021年“委员活动日”“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国风秦韵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活动现场,由省政协刘宽忍副主席竹笛独奏、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伴奏的《牧民新歌》《春到湘江》《秦吟》《扬鞭催马运粮忙》,省政协委员沙莎演唱的《快快走进你》《兰花花》《灯火里的中国》等充分展示了民族音乐的魅力,让师生们在欣赏高雅艺术的同时,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刘宽忍副主席在吹奏间隙,给师生们讲解了我国民族音乐、传统音乐的发展传承情况,以及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鼓励学校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抓好美育教育工作,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中华传统美德。

学校王婧等同学表演的汉唐舞《硕人》,乔建、王兴鹏老师合唱的《我爱你,中国》,王一诺同学的古筝演奏《林泉》,倪星星同学演奏的葫芦丝《荷塘月色》,展现了明德师生的风采。

我为群众办实事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对民族乐器的浓厚兴趣,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委举办第十期明德“亲青”大讲堂

为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以“陕北民歌文化进校园”为主题开展了第十期“亲青”大讲堂。CCTV“星光大道”陕北民歌手杜志宏为我校师生开讲。

讲座开始杜老师讲述了他的成长历程并演唱了陕北民歌《面朝黄土背朝天》,他引导青年学生一定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拓展知识面,不断提升自我价值。接着,杜老师演唱了《赶牲灵》《满天星星一颗明》《兰花花》《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12首经典民歌,淳朴豪迈的歌声引起现场阵阵掌声。每演唱一首歌曲杜老师就详细为大家介绍歌曲写作的背景,表达的情感,从苦难生活被迫走西口,到托卖货郎带信的四妹子,从“三道道蓝”到“三盏盏灯”,从社会背景到生活习惯。陕北民歌文化扎根学生心中。

本次讲座为提高同学们的音乐文化素养,推进学校陕北民歌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发挥了一定作用。

(五)学校举行2021年迎新晚会

为迎接2021级新生的到来,展现我校学子风采,由校团委主办,各分团委、学生社团管理中心、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青春启航颂华章”迎新晚会在学校中心广场举行。

与梦同行,唱响青春,随着一首活力四射、能量满满的《我们都是追梦人》,晚会正式拉开帷幕。挥舞的荧光棒翻涌如海,精彩的表演轮番上演,同学们用歌声诠释青春,用舞蹈张开梦想,用音乐激发力量,用光影演绎希望。节目《青春进行时》《一起跳起来》《这就是街舞》《水漾》以酷炫的舞蹈,呈现了明德学院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引发了新生对大学生活的无限向往。诗朗诵《大学》,明德新时代大学生穿越时空求孔子讲学,隔空对话五四青年,表达了学生们坚定不移跟党走、牢记使命启新程的心声。

陕北民歌进校园、文化传承“火起来”,星光大道歌手杜志宏“空降”明德,《土豆歌》《泪蛋蛋掉在沙蒿蒿里》《东方红》等热情奔放、高亢明亮的陕北民歌响彻整个明德。舞蹈《梦回华夏》,一场新疆舞、藏族舞、回族舞、古典舞相融合的舞蹈盛宴,使明德师生的充分感受到了少数民族歌舞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

晚会最后,全场共同演唱歌曲《少年》,号召新生建功立业、报效祖国,以实际行动奏响明德人逐梦前行的时代强音。整场晚会轻松欢快、恢宏大气,通过舞蹈、合唱、表演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将喜庆热闹的场景演绎得淋漓尽致。

本次迎新生晚会旨在教育引导广大新生学史增信、知校爱校。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启大学的崭新篇章,这是历史镌刻在明德新生身上的光荣印记,也是时代赋予明德新生的重大使命。

(六)学校举办第十一届“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由学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在建德楼广场举办。

总决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十佳歌手排名赛;第二环节冠、亚、季军争夺赛。第一环节比赛中,选手们演唱了《九儿》《乌兰巴托的夜》《没离开过》《流浪记》《失落沙洲》等校园广为传唱的歌曲,选手们声情并茂,以饱满的热情、独特的嗓音、恰当的表演引起台下阵阵掌声和欢呼喝彩。第一环节得分前五名的选手进入第二环节争夺冠、亚、季军,以抽签为序进行比赛。第二环节比赛中,选手们演唱了《他不懂》《十点半的地铁》《匆匆那年》《给电影人的情书》《借》等精彩曲目,给现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真正的音乐盛宴。台下观众也为自己喜欢的选手加油打call、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给评委和观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举办本次比赛,展示了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唱出明德声音,凝聚明德精神,丰富了校园文化艺术生活。

(七)学校举办2022届毕业生音乐会

扬帆启程,筑梦远航。7月1日,学校在中心广场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欢送2022届毕业生音乐会,学校党委副书记董昊、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各学院团委书记、教职工代表、在校生代表及2022届毕业生代表等2000余人共同欣赏了音乐会。

晚会在乐队《rolling in the deep》中拉开序幕,音乐会中歌曲《有我》《广寒谣》《奔跑》《冷酷到底》《再见》《同桌的你》《等你下课》《送别》《凤凰花开的路口》《逆光》《少年》等以“青春质朴、积极明快、浪漫活力”的风格深受大家的喜爱;街舞《闪亮青春》《青春派》等高调却不炫耀,展示学子们心存梦想,更要脚踏实地的风采;古典舞《广寒谣》《繁花》《兰亭序》动作细腻圆润、刚柔相济;模特走秀《show me》典雅高贵、落落大方;朗诵《我们的青春》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音乐会回忆了大学生活的美好,激发了青年学生把青春奉献祖国的决心,鼓励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新的征程中拼搏奋进,做出更多贡献。

七、积极参加各类大赛,获奖情况喜人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凤翔木版年画传承人王怡璇联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木版年画”项目,完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设计创作。为建党100周年献上最诚挚的祝福。此次活动被宝鸡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学校学生系列摄影作品在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第六届丝路影像博览会”参展,受到社会和摄影界专业人士广泛关注。

在学校领导和数字媒体专业教师衡国良老师的指导下,艺术与设计学院参展作品获得2022 PIP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院校优秀作品奖”

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均取得佳绩。组织历届学生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大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诵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国内外各级学科竞赛百余项,在各类大赛中获奖达千余人次。近年来取得各类纵向、横向科研项目、专利成果和设计作品等500余项。

八、下一步工作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艺术教育工作,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提升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资源、加强制度保障、丰硕艺术教育成果,落实好艺术教育相关要求,以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教育,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工作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学院艺术课程类选修课的管理,丰富课程数量,使广大教师认识到开设公共艺术课程的重要性,鼓励教师开出优秀艺术教育类课程。不断加强艺术教育专业建设,提升学校艺术教育科研水平,加强艺术教育类课程思政教师团队建设、强化文化艺术品牌建设。

(二)统筹搞好学生艺术社团规划,加大对艺术社团的支持力度,加强艺术社团的规范化管理和精品建设。

(三)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型活动,引导学生更深入地参与,传播和弘扬高雅艺术。

(四)继续改善和增加学校艺术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场所条件。

上一条:2022-2023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下一条:2020-2021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