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与重大事件

应急与重大事件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供水应急预案
2021-09-30   点击:[]

为迅速、有效和有序的做好我院供水应急工作,防止事态扩大,把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依据住房城乡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布的《生活饮用水监督管理办法》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校园范围内因水源不能使用和供水管网遇到严重污染等突发性事件。事件突发时由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后勤安保部,协助西安市长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长安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共同抢险,由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后勤安保部负责临时供水以及防止污染扩散。

二、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设立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供水事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应急工作。总指挥由学院负责后勤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后勤安保部部长、学院卫生所所长担任,成员由后勤安保部基建运行科、学院卫生所等部门有关同志担任。

(二)指挥部下设四个组

1.抢险组。由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牵头,后勤安保部负责人参加,负责制定抢险救灾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对事故造成的危害进行检测处置。

2.医疗救护组。由学院卫生所牵头,负责组织紧急医疗救护队伍,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3.后勤保障组。由后勤安保部牵头,负责提供抢救所需物资、装备的调集和生活保障工作。

4.善后工作组。由后勤安保部牵头,学院其他相关单位组成。负责善后安抚工作。

三、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一)事故发生后,后勤安保部基建运行科运行值班人员按规定立即向: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电话:85533396),长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电话:85290868)报告,并同时向后勤安保部报告(85603106)。

(二)事故发生后,后勤安保部应在24小时内写出事故书面报告,上报学院有关部门。

事故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发生事故的单位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

2.发生事故设备的有关参数;

3.事故的简要经过、遇险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4.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

5.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并附示意图;

6.需要有关部门单位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的相关事宜;

7.事故报告单位、签发人和报告时间。

(三)事故发生后,积极采取自救措施进行抢救,防止事态发展,并保护好事故现场。

四、事故应急救援

(一)事故发生后,应立即报告指挥部,由指挥部领导根据事故情况和应急救援工作需要,确定是否启动本预案。确需启动本预案的,立即按本预案组成指挥部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工作。

(二)应急救援措施

1.抢救受害人员。事故发生后,及时、有序、有效地实施现场急救与安全转移伤员,尽最大可能地降低人员伤亡率、减少事故损失。

2.控制危险源,并对事故造成的危害进行检验、监测,对有毒有害介质的事故,要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及危害程度。应及时组织工程抢救队及时堵源,防止事态继续扩大。

3.指导和组织学生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自身防护,同时做好自救和互救工作。

4.做好现场清理,消除危害后果。针对事故对人体、动植物、土壤、水源、空气造成的现实危害和可能发生的危害,迅速采取封闭、隔离、清洗等措施,防止对人的继续危害和对环境的污染。

5.对有毒有害物质造成的水源、压力管道污染进行监测、处理,直至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消防安全紧急预案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食品卫生安全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