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奖励

学生奖励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习型文明宿舍创建及评选办法
2022-10-26   点击:[]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学习型文明宿舍创建及评选办法

为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校开展“学习型文明宿舍”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营造健康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学生的自理、自立意识,形成文明、向上、勤学的宿舍风气,特制定本办法。

一、创建及评选范围

全校所有学生宿舍

二、评选时间

每年9月份,各学院评比推荐,10月份学校评审。

三、学习型文明宿舍创建要求及评分

1.学生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创建工作,效果明显。(15分)

学生党员、干部在舍风建设中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是宿舍开展工作的核心;积极主动开展创建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效果明显。

2.宿舍成员团结、友爱,自觉遵守校规校纪。(10分)

宿舍成员举止文明,和睦相处,具有良好的精神风貌,舍风健康向上。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认真执行《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公寓管理办法》,学年内无人因违纪受到处分,无晚归、夜不归宿现象。

3.宿舍无安全隐患,安全意识强。(15分)

宿舍内水龙头、电器等及时关闭,无安全隐患,不私自留宿外人。

4.宿舍整齐,卫生状况良好。(20分)

宿舍有卫生值日表及作息时间表,且张贴在醒目位置;宿舍整洁干净,垃圾处理及时;床铺整洁,物品摆放整齐;室内门窗、玻璃和墙壁洁净;室内家具、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室内无乱放、乱挂杂物等现象;全体成员能保持个人卫生和寝室整洁,在学院宿舍卫生检查中无不良记录。

5.宿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10分)

具有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室内布置美观大方,无低级趣味的内容;宿舍墙壁无乱涂乱贴乱画;宿舍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文体、竞赛活动;不参与打麻将、赌博等,不沉迷于网络、游戏等,不吵闹,不影响他人学习与休息;积极配合检查人员工作,态度良好。

6.宿舍学风良好,学习目标明确,无不及格现象。(30分)

宿舍成员主动要求上进的气氛较浓,每学年、学期初制定有开展“学习型文明宿舍”活动的计划和目标,并能够按照计划取得良好效果;具有良好的学习风气,全体成员学习勤奋,成绩优良,无不及格现象;无人因学习成绩差而受到学籍处理;无迟到、早退、旷课、睡懒觉现象,早、晚自习学习时间,宿舍成员无在寝室逗留现象。

四、评比标准

评比结果排名在院内前5%且得分在90分(含)以上的宿舍为“学习型文明宿舍”;60分以下为不合格宿舍。

(一)检查要求

1.辅导员每周走访宿舍不少于1次,每月对全部所带学生宿舍检查得分情况汇总,每学年末对本学年内每月的检查情况进行汇总、评比。

2.各学院每月组织统一检查1-2次,党委学生工作部每月抽查1次,检查结果均作为评比参考依据。

(二)优先推荐条件

1.“学习型文明宿舍”建设过程中,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辅导员能够广泛参与,深入宿舍积极督促创建工作,学生反应良好;

2.宿舍全部成员无不及格现象且成绩排名在该专业前30%以上,且全部获学校三等以上奖学金,或主动结对帮扶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三)出现以下情况的,除按照《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和《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办法》进行处理,将直接取消“学习型文明宿舍”评选资格。

1.各学院内无“学习型文明宿舍”建设计划、方案,实施不到位;

2.宿舍无“学习型文明宿舍”创建方案;

3.违反《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宿舍成员有长期吸烟、酗酒等不文明行为。

5.宿舍成员因违反校纪校规而受到纪律处分。

五、评选程序

(一)成立评审小组

1.各学院评审小组成员:党委(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

2.学校评审小组成员:党委学生工作、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主要负责人。

(二)评审程序

1.第一阶段:学生申报

2.第二阶段:辅导员初审,院内评比,将评选结果报党委学生工作部

3.第三阶段:学校评审

4.第四阶段:全校公示5个工作日

5.第五阶段: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

六、奖惩措施

1.凡被评为“学习型文明宿舍”的宿舍,学校将授予“学习型文明宿舍”荣誉称号,奖励人民币300元,连续两年获得“学习型文明宿舍”称号的为“标兵宿舍”,再一次性奖励人民币300元;

2.月检查得分在60分以下,或严重违反《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办法》的,将在全校给予通报;

3.通报批评1次,取消该宿舍“学习型文明宿舍”评选资格;一学年内被通报批评3次及以上的宿舍,取消宿舍成员的评优资格及所在班级“优良学风班“的评选资格。

七、本办法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附件:1.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习型文明宿舍附加分类型及标准

2.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习型文明宿舍申报表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2年7月29日

附件1:

             学习型文明宿舍附加分类型及标准

类 型

加分标准

学习获奖

国家奖学金

宿舍内超过50%成员获奖加5分全部成员获奖加10分

校级奖学金

院级奖学金

证书获奖

计算机等级考试

宿舍内超过50%成员获得各类证书加5分全部成员获得加10分

英语四级、六级

其他语言类等级考试

其他专业学习类资格证书

各类竞赛

各类学科竞赛

宿舍内超过50%成员参与学科竞赛加5分全部成员参与加10分

附件2: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习型文明宿舍”申报表

班级

宿舍号

宿舍成员

宿舍长

宿舍情况简介

优先推荐理由

得分情况

基础检查得分

附加分

总 分

辅导员审核意见

辅导员:  日 期:

学院评审小组意见

组 长(签章):  日 期:

学校评审小组意见

组 长(签章):  日 期:

备注:附加分项请另附材料说明(各类证书复印件)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试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