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新闻公告
喜报!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喜报!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战涛老师团队的《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获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


《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是我校陕西省一流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必修课程,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电视节目制作能力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形成学生专业核心技能不可替代的主干课,同时也是构成电视节目制作能力,实现一专多的主要课程。

课程依据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对标专业培养标准,突出“三聚焦”原则:聚焦行业需求、聚焦节目制作岗位、聚焦节目制作岗位需要的核心能力。使学生掌握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方面的基本专业知识,具备电视节目编导设置和后期编辑等方面的基本专业能力。 


 


课程教学团队

01 战涛 课程负责人 副教授

中共党员,获陕西省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全国高校数字媒体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主持教育部科研项目二项,厅级项目多项;在SCI、南大核心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2余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编著《广播电视概论》《影视文化与新媒体艺术》《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史料汇编》等教材及著作;连续多年获得省部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02 姚璐  教授  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负责人

中共党员,陕西省普通本科高校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人;陕西省一流本科线下课程主持人;陕西省首届课堂创新大赛一等奖;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持人;全国高校数字媒体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陕西省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评员;陕西省语言文字专家库专家;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教材8本,主持国家级及省级以上科研课题5项。

03 张文挺 讲师

毕业于西北大学,硕士学历。陕西省特色线上课程《西部戏剧表演创作》课程负责人;获陕西省第四届创新课堂大赛优秀奖;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课题《新时代西安明德理工学院院史馆文化育人功能及实现路径研究》《产、赛、研、创“四位一体”艺术类专业师生共同体构建路径探析》,参与国家级一流课程《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课程建设,参与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电视节目播音与主持》课程建设。主讲课程《语言表达》《即兴口语表达》《新闻学概论》。

04 王雪娇 讲师

省级一流课程主持人。获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全国数字创意教学大赛二等奖,新媒体运营师,发表EI核心论文、公开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5项。

05 孟舒楠 讲师

荣获全国“十三五”规划子课题教研成果一等奖;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创新大赛三等奖;参与2019陕西省本科一流课程《出镜记者与现场报道》、2021陕西省本科一流课程《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新媒体主持双师型导师;工信和信息化部电视节目制作师;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国家级二等奖;中国好创意全国数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参与主持省级科研成果多项、指导学生多次在各类省市级比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获得奖项。

战涛老师带领团队教师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致力于课堂教学创新研究。团队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要求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基础上,通过教师有效地引导,用自己已有的知识主动去发现,猎取新知识、新技能,培养学生独立探索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弱化学科界限,注重学科间的交叉,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调动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科学态度以及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双万计划”工作目标和要求,狠抓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夯实课程建设基础工作。提前谋划,精心培育,设立专项建设经费,制定课程建设规划,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孵化建设,着力打造金课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学校将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提升课程高阶性、突出课程创新性、增加课程挑战度为着力点,持续推动本科课程的内涵性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学生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和学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校师生在陕西高校心理育人宣传季省级有关活动中荣获多项荣誉

下一条:【公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2023届校友联络员聘任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