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制度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实验室人员工作制度

1.要严格遵守学院的考勤考核等管理制度,坚守工作岗位。

2.协助实验中心负责人制定本实验室的管理办法和有关制度;完成相关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的更新工作。

3.掌握实验室有关的仪器设备的性能、原理、操作使用,做好日常实验室软、硬件安装、维护和管理及维护工作。

4.经常性检查实验室仪器设备,做到仪器设备报修、维修及时,设备完好率不低于95%。

5.按教学大纲要求,充分掌握实验目的、要求及方法,准备好仪器设备,做好各项实验前准备工作。

6.指导实验课、备课、讲课、答疑、批改实验报告,考试(查)等环节。

7.规范实验室固定资产管理,做好仪器设备台账,管好本实验室低值易耗品。

8.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各种设备物品放置有序,不吸烟,不乱丢废弃物。

9.负责对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管理工作,指导学生按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对未按操作规程进行实验、私自乱动设备而造成损坏的学生提出处理意见。

10.完成实验室各种报表的统计工作,做好日常实验教学文件、仪器设备资料等的归档工作。

11.负责所管理的实验室安全,认真执行技术安全各项规定,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好 “防火、防盗、防尘、防毒、防爆、防潮、防锈、防冻、防震、防损坏”的十防工作。

12.上课期间,保证实验室前后门敞开,消防通道畅通;下班前整理好仪器设备,断电断水,关锁好门窗。

13.负责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等相关日志的填写工作。

14.本制度适用于实验室管理员、实验技术员、以及进入实验室工作的专兼职教师。

15.本制度与国家相关规定有出入的以国家规定为准。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