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关于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安排意见

各二级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学过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对于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加深对所学课程的理解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各二级学院必须按照《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的精神认真组织落实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现对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一、毕业设计的具体安排

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共16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须在16周之内全部结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确定选题、课题调研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紧密结合专业方向和培养目标,各二级学院要利用好“维普毕业设计管理信息系统”,面向专业学生公布毕业设计题目和指导教师,导师和学生实行双向选择,原则上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不能重复。参加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必须经过资格认证(按照毕业设计(论文)资格认证办法),第二学期第二周前,各二级学院负责统计不具备毕业设计(论文)资格的学生名单,并报教务科研部备案。各二级学院将选题结果向二级学院毕业生公布,导师将任务书(见附件3)发给学生。各二级学院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安排与审批表》(见附件1),经各二级学院院长审批后于第二学期第三周前报教务科研部。

第二阶段:毕业设计

1、各二级学院应严格按照《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要求,控制指导教师的学生数量,控制指导教师在各二级学院指导学生的总量。教务科研部将依据各二级学院上报的《毕业设计(论文)安排与审批表》(见附件1)配合人力资源部审核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工作量。

2、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不弄虚作假,不抄袭他人内容。

3、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对论文指导和审查应严格把关,杜绝毕业论文作假行为。各二级学院应按要求对论文进行查重,发现论文作假行为的,将严格按照《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见附件13)进行处理。

4、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各二级学院必须对指导教师和毕业设计(论文)学生进行考勤。并将考勤记录按时存档,教务科研部将不定期进行抽查。

5、指导教师必须通知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开题报告(见附件4),报告中应说明本课题的意义、研究内容及重点、预期达到效果、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同时应制订出详细的阶段进度计划,经指导教师审阅同意后执行。

6、对于已经开题的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开题之后不能对论文的题目进行随意改动,二级学院专业负责人应严格把关,对于更改题目的,请汇总整理后及时更新上报二级学院办公室,经批准备案后实施。

7、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定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和计划实施情况,每周对学生的指导工作时间每生不得少于1个学时,并在毕业设计管理信息系统中记录指导的内容。

8、指导教师按照本次下发的毕业设计(论文)规范(见附件5),要求学生撰写毕业设计(论文)。

9、各二级学院组织毕业设计学生和指导教师认真填写(毕设系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见附件11)并打印存档,分专业汇总整理中期检查情况(形成文字总结)在各二级学院办公室存档。

第三阶段:评阅答辩

1、论文完成后学生应主动将论文送交指导教师审阅,由指导教师填写指导意见书,然后交二级学院专家组评阅,并由专家填写评阅意见书。

2、各二级学院在答辩前将答辩安排表(见附件6)送交教务科研部。

3、各二级学院将在学科领域、科研、生产技术上有创新和较大实用价值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填写《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见附件7),在推荐表中介绍主要成果并给出评语,经二级学院答辩委员会审定,二级学院院长签字,对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目录进行统一汇总(见附件10),将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翻译资料、评定手册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摘要(见附件8)的电子文档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送交教务科研部,参加全院优秀论文评选。获奖者发给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证书,优秀论文申报比例控制在本二级学院毕业生总人数的7%以内,应排序上报,教务科研部组织专家按5%的比例评审。

4、各二级学院对本届毕业设计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并将本二级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总结(形成文字总结)交教务科研部,同时将《毕业设计(论文)统计及成绩总表》(见附件2)、质量分析报告(见附件9)留存各二级学院办公室备查。

二、关于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资格及指导人数的规定。

本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处于我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范围,经相关专家咨询,规范制定了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资格及指导人数的规定,请各二级学院认真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如下:

1、中级职称及以上具备毕业设计指导资格。

2、新入职或初级职称不能独立指导毕业设计。

3、所有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不能超过8人。

4、外聘教师和企业导师可指导毕业设计。但需要有合同、课表(或教学任务书)、劳务费发放记录等作为支撑证明材料。

5、博士2年级在读学生单独指导学生数为4-6人。

6、实验室系列教师中级职称(含中级)以上,可按要求指导毕业设计。

7、副教授以上(含副教授)可以带1名初级职称教师,联合指导3-4人。

三、毕设设计相关附件

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安排与审批表》

附件2:《毕业设计(论文)统计及成绩总表》

附件3:任务书、论文封面

附件4: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模板

附件5: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模板

附件6:《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答辩安排表》

附件7:《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

附件8: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摘要模板

附件9: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报告

附件10: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

附件11: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附件12: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外文翻译规范模板

附件13: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教务科研部

2020年12月2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度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