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
学生活动
明德学院
开学第一周,信息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信息工程学院  李波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高校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变、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德的关键环节,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学校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特发布《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对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布置和安排。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和院领导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院长王丽芳一再强调一定要精心组织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明确指示党委书记李波全面负责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要求全院教职工必须全力配合、积极参与。  

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与新生入学报到工作重叠,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多、要求高,信息工程学院组成了新生入学教育筹划小组,开展新生接待工作同步进行,全面分析党委学生工作部对新生入学教育通知要求,根据教室条件、师资条件、教育资源和防疫要求,全面谋划,制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教室课与参观相结合、当前入学要求与四年成长要求相结合的教育方案,教学内容涵盖了大学怎么学、学校和学院整体介绍、专业详细介绍、理想信念爱国爱校教育和遵章守纪学风教育、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手册、奖助贷医保讲解、团组织工作、党知识和入党程序和要求等内容,同时,还包括学生参观图书馆、校史馆、教学科研成果展和实验室,以及班会等内容  

8月30日上午,新生早早的就座于安排好的教8点30分,按照入学教育工作计划,马嘉晖老师在一号教学楼106教室的《开学第一课》按时开始,同时,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和网络,课程内容同时展现在各教室多媒体平台上,马嘉晖老师的生动的讲课声音响彻整个教学区,入学教育也在8点30分顺利拉开帷幕。随后,赵璇、郭学鹏等老师纷纷登台授课,所有教学内容都按照计划有序顺利进行。  

整个入学教育中全体辅导员几乎全员参与讲课,全体专业负责人分别对各自专业学生介绍专业情况,同时,还请到学工部辛浩老师进行奖学贷的专题讲座,还连线了安全教育的安全讲座。在整个入学教育过程中,日常养成也是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入学教学课程时间安排正式上课一致,将入学教育过程与正式上课一样严格要求,要求学生必须遵守纪律、认真听讲、按时上下课等,在整个过程中也加强了监督,对不符合要求的行为及时进行了纠正。整个入学教育过程中,学生都做到按时上下课、按要求上下课,在上课过程中,能认真听讲,在教师授课教室的学生也积极与上课老师互动,同学们普遍反映入学教育收获很大,加深了对学校和学院认识、清了大学生活如何开展、明确了学习的目标,都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为自己的人生打下好的基础。  

随着9月3日下午郭学鹏老师的“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安全、校园安全教育”课程的结束,入学教育集中教育阶段圆满落下了帷幕。入学教育给全体2021级新生上了生动而全面的大学学习第一课,我们也期待着踏入信息工程学院的莘莘学子都能明确学习目标、努力学习,都能顺利成长、成材。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学生教育工作

下一条:开学第一天,信息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顺利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