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青春与时代同频 梦想与盛世共振
——  在西安明德理工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2-07-01 校长 杨健君 点击:[]

校长杨健君

(2022年7月1日)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家长、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华诞。首先,让我们共同祝福伟大的党生日快乐,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今天,对于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来说,同样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我们满怀喜悦,在这里隆重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958名同学的人生重要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代表袁汉源董事长、阎东明书记,向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向精心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些天,我在校园里看到同学们合影留念,在网络平台注意到同学们晒出的老照片和新感想,在毕业设计作品展上感受到同学们的创新与才华,在毕业生座谈会上听到同学们对学校表达的感恩之情和希望学校越来越好的意见建议……这些都在一一告诉我们,又到了毕业分别的时刻。每一届毕业生都有不同的经历和难忘的回忆,而你们在校的这四年,有两年多都在与新冠疫情战斗,校园封闭管理,测温扫码、戴口罩、做核酸成为常态,线上课堂、线上考试、线上答辩、线上面试也成为了你们独特的大学记忆,但疫情没有阻挡你们成长的脚步,你们识大体、顾大局,以自觉行动和默默奉献支持学校,打赢了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充分彰显了明德学子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优秀品质,谱写了一曲“明德抗疫”的壮丽赞歌!

感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感谢你们的坚韧和乐观,你们所克服过的困难,战胜过的挑战都将是拥抱明天、赢得未来的底气。这四年,你们不断超越,成绩斐然,圆满完成学业。有489名同学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2名同学响应号召,报名参军入伍,571名同学参加国家和省市级竞赛获奖,94名同学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105名同学考取了国内外高校研究生,2330名同学选择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你们当中,还涌现出了主动投身抗疫志愿服务的张泽鑫、李贤、孙席席、刘焕然、关怀、胡成志、韩宁等优秀青年;还有杨心怡、李嘉莹、李梦洁等同学曾代表学校参加中国大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荣获冠军,李晓辰、焦秋华等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国获国际二等奖,为学校争得了历史性突破成绩。我非常欣慰和自豪地感受到,你们这一届毕业生,每个人都很努力,每个人都很了不起,学校为你们感到骄傲!为你们点赞!

同学们,你们所处的当今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属于你们的时代已经到来。

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明天你们将要离“家”远行,去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我虽满心不舍,但更希望大家都能够在各自的赛道上一往无前,奋力跑出最好的成绩,让青春与时代同频,让梦想与盛世共振!

希望同学们要以“强国有我”的担当,在实干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四年大学生涯中,大家目睹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况,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亲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也见证了“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北斗组网、天问探火、墨子传信、天宫展翅、航母出海”的科技兴国。这些都是一代代心怀民族复兴梦想的革命先辈和新时代科学家们实干奉献取得的伟大成就。“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当代中国青年的庄严承诺。刚才,我们优秀校友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武轩羽的发言令人十分感动。希望大家未来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要自觉把“爱党爱国”转化成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急难险重任务的勇于担当,把个人理想与强国建设紧密结合,把个人奋斗与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奋斗中释放滚烫的青春激情,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国梦作出我们明德学子应有的贡献。

希望同学们要以“终身学习”的奋斗姿态,在厚积薄发中绽放青春风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日之时代,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科技、新事物层出不穷,社会发展瞬息万变。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而到了知识经济和数字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正如西安交大王树国校长所讲:当今社会在很多方面已经走在高校前面,可以说大学作为新思想、新知识主要诞生地的优势已不复存在,因此终身学习的要求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你们当中有人选择继续深造学习,有人选择就业工作,还有人选择了自主创业,但无论怎样,今天的毕业绝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终身学习的起点,希望同学们要始终跟上这个带感的时代节奏,不惧“内卷”,拒绝“躺平”,绝不“摆烂”,时刻怀着谦逊上进、学无止境的奋斗姿态,在厚积薄发中走好自己的人生旅途。

希望同学们要以“追求卓越”的精神,在艰难险阻中勇攀高峰。“明德、亲民、至善”。建校23年来,从一片沙石河滩地到初露头角金叶信息学院,从西工大明德学院到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正在向建设全国一流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努力奋进。学校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明德人追求卓越的奋斗史,这些靠的就是全体明德人,伫立潮头、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明德精神。作为明德培养的青年一代,同学们见证了学校转型发展,见证了二十年校庆的盛况,见证了校园的华美蜕变。感谢翟书颖老师对同学们的祝愿与期望,感谢姚弛同学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恩与祝福。走出这座校园,你们每个人都将是明德的代言人,承载着明德的梦想,延续着明德的精神。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要自觉到基层一线奋勇担当,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挫折和困难当做提升自己的台阶,勇于在逆境中成长,以实干笃行践行明德精神,努力成长为社会各行各业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成就非凡卓越的美丽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相聚不觉时光短,离别方知情意浓。今天你们带着母校的期待、老师的叮嘱,带着同学的祝福、带着梦想踏上新的征程,崭新的故事又已开始,勇敢地向未来报到吧,与母校共发展、同成长,明德期待你们捷报频传!你们将是母校永远的牵挂,无论飞到多高、走得多远,无论是平凡还是卓越,请记住,明德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相聚,也期待分享你们人生更多更精彩的故事!让我们后会有期!

祝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上一条:学校在第三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召开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