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学习交流
锤炼年轻干部敢斗争善斗争政治品格
2022-11-23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着重强调新时代一定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只有不断在重大斗争一线历练成长,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大力涵养年轻干部的斗争气概。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正是依靠顽强的斗争精神、无畏的斗争意志、高强的斗争本领,在各个时期渡过了一个个急流险滩、闯过了一场场惊涛骇浪、取得了一次次辉煌胜利。党在斗争中一路走来,已经锻造成为一个极富斗争精神、极具斗争本领的大党,锤炼了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党的队伍的生力军,理应传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风骨、气节和胆魄,不当“软骨头”和“老好人”。当前,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但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一些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还存在斗争精神不足、斗争经验缺乏、斗争本领不强的问题。有的得了“软骨病”,不愿斗争;有的患上“恐惧症”,不敢斗争;有的患有“无能症”,不会斗争。新征程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方式展开,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需要年轻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用好党性教育、党史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等途径,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党性分析等,引导年轻干部涵养“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争志气、“烈火焚烧若等闲”的斗争骨气、“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将斗争精神熔铸于血脉之中。要用好党的优良传统和先进典型等无形感召力,引导年轻干部从中汲取斗争气概,主动应战赢得历史主动,坚决斗争赢得新的胜利,依靠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扎实修炼年轻干部的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树、庭院里遛不出千里马。年轻干部肩负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只有经受严格思想淬炼、教育训练、实践锻炼,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才能不断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本领。要注重思想淬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年轻干部只有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才能坚定斗争的立场,坚守斗争的执着。要发挥党的创新理论的引领力,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引导年轻干部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论述,唤醒斗争意识、坚定斗争意志、树立必胜信心。要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锻造力,在思想大熔炉中激发想斗争的志向、磨炼敢斗争的骨气,以政治生活的“严”锻造斗争志气的“硬”。要注重教育训练。年轻干部要在重大斗争中打胜仗,必须练就敢斗争善斗争的高本领、硬脊梁、铁肩膀。要提升专业能力,聚焦矛盾风险易发多发领域,实施专业干部源头储备计划和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提高年轻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提升斗争策略,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对斗争形势时度效的把握,分析斗争规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达成斗争目的。要注重实践锻炼。不厚其栋,不能任重。要将年轻干部放到火热实践中磨砺,增强善于斗争的实战本领。突出一线历练,选派年轻干部到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岗位上实战训练,在服务中心任务中壮筋骨、长才干。突出交流锻炼,建立健全年轻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条块交流任职机制,提高适应不同岗位、应对不同局面、迎接不同挑战的本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

  精准识别年轻干部的斗争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斗争一线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平台,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舞台,更是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的看台。要在斗争一线发现年轻干部。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要把“考场”搬到斗争一线的“现场”,通过跑现场、听评价、看业绩等沉浸式考察、蹲点式调研,研判干部做过的实事、解决的难事、经历的大事,坚持近距离考察、多角度分析,对干部精准画像、精准评价。要建立常态化考察识别机制,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强边固防、国家安全等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工作,形成一线考察识别的办法措施,做到哪里斗争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年轻干部考察识别工作。要在斗争一线使用年轻干部。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要把经受重大斗争历练作为选配吃劲岗位年轻干部的重要条件,大力选拔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坚决调整不敢担事、敷衍应付的干部,坚决不用明哲保身、爱惜羽毛的干部,严肃问责临阵脱逃、畏首畏尾的干部,真心爱护战斗在艰苦困难地区的干部,激励更多年轻干部到斗争中磨砺、在斗争中成长、从斗争中选拔。要在斗争一线管好年轻干部。越是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越要重点管理,越是在重大斗争一线的年轻干部越要严格要求。要完善从严管理年轻干部的体系,加强斗争一线日常管理、“田间管理”,经常提醒教育、及时“修枝剪叶”,特别要防止被敌对势力“洗脑”、策反、渗透;建立重大斗争表现纪实机制,表现不佳的,要严肃批评、严厉问责、坚决调整,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特别恶劣的要坚决清除出队伍。要完善和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各项措施,对在重大斗争中作出贡献的及时通报表扬、提拔重用,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表彰,对发生的失误积极容错免责,源源不断培养造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

(作者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刚)

学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邮编:710124 版权所有@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化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13005374号-4 陕公网安备 61011602000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