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思政教育 > 正文
思政教育
学校举办2022年思政课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培训班
2022-09-2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剑蓉 审核:王君涛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9月14日,学校开展2022年思政课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培训班。学校党委书记阎东明、党委组织宣传部部长高超、教务处处长朱延波、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康抗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通识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涛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阎东明书记作了开班致辞。他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充分肯定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就,同时指出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并希望思政课教师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筑牢理论根基;潜心学习、刻苦钻研,明确研究方向、注重成果转化,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保持定力,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鲁院长对培训班的准备情况进行了说明,介绍了聘请的专家学者、培训内容和培训安排。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中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底、落实到位,不断总结经验、寻找规律、弥补不足、提高站位,要积极克服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开班仪式后,马院全体教师认真聆听了两场专题报告。第一场报告由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力波教授主讲。他围绕“建设思政课程,全力铸魂育人”这一主题,对如何办好思政课作了深入说明。他指出,办好思政课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同时,他进一步强调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就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第二场报告由西京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西北大学教授杨洪主讲。他的报告围绕“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展开,以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和实践源泉、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和特征、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与延展、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意义和价值、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主要途径这五个方面为重点,突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倡导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此外,当天的培训活动还展示了两场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优秀录像,为马院教师参加思政类竞赛提供了指导。

本次培训的各项活动安排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加强了自身政治理论素养,激发了教育教学新的探索,有利于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

学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邮编:710124 版权所有@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化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13005374号-4 陕公网安备 61011602000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