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交流园地 > 正文
交流园地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2022-05-26  点击:[]

5月11日至13日参加了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现将个人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新剂。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1945年,在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关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加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1981年,改革开放大潮正起,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激发起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全心全意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现在,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了77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1年。41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

建党百年之际,第三个历史决议呼之欲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决议》用“三个需要”对此进行深刻阐述,即: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落细落小,结合明德学院实际,我的心得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以“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两个大计高度概括了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作为高校,不管公办民办,都是党办,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遵循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当前,学院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2024年学校将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对学校发展建设来说生死攸关,至关重要,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困难,在这个关键时刻,明德人要弘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发扬主人翁意识,坚持明德共同身份,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永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唯有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担在肩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才能打赢这场转型发展的战役。

加强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探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学校一直在提倡校院两级管理,提出要突出二级学院在学校办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但还没有具体的谋划和实践。学校应该从顶层设计上明确学校与二级学院管理之间的有机统一,做好谋划,理顺关系,支持二级学院自主管理,在实际工作中给予自主权和话语权,真正将以院办校的思路落到实处。人、物、财等方面简政放权,将重心下移,给予二级学院一定的自主权和话语权,激发二级学院办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校层面应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提要求、提目标、提考核指标,具体的工作由二级学院开展,同时,学校层面应该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来促进、指导二级学院在办学中的规范性、科学性,以制度来管理二级学院的办学。作为二级学院要加强二级学院作为办学主体的思考和实践,勇于担当,加强对二级学院未来长远发展和建设的思考。二级学院应该按照学校有关制度,结合学院实际,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二级学院制度体系建设,构建规范、科学的激励导向的制度体系。推动学院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要加强学习。加强对新时代民办教育教学研究,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加强对专业办学的特点及规律研究,立足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坚持特色办学,做好专业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教育不仅要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更要塑造灵魂、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教育情怀,引导教育学生在心灵中种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教人求真,学做真人。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本领水平,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出自己的努力,为学院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语言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赵旭东)

学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邮编:710124 版权所有@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化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13005374号-4 陕公网安备 61011602000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