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交流园地 > 正文
交流园地
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创建“双高”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
2022-05-25  点击:[]

近期,通过学校党委以及主流媒体及文献资料等渠道认真学习和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前天上午又观看了省委书记刘国中同志在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辅导讲话视频,前天下午又在我校经管院何文举书记带领下又一次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昨天文举同志有带领大家学习了近几次总书记来陕视察时的感动情景和讲话精神。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再一次让我的心灵感觉震撼,深刻感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建党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启的特殊历史时刻,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百年重大历史经验,定位高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大历史观的视角,以两个百年的历史跨度,以鉴往知来的大智慧,给全党上了一堂最深刻的党史课、理论课、信仰课。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引我们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心聚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这一重大论断的深刻内涵与历史意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通过学习,我想从以下几点谈谈我的体会和思路。

一、聚焦发展、拼搏进取,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会精神在高职学院生根

《决议》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是指引高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重要遵循。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诞生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也必将顺应共产党人所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必须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示范引领、走在前列。一是深入学习、提高认识,以全会精神凝聚师生共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指出,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接下来的时间里,将组织高职学院的全体师生利用党课、例会、支部会议、班会学习传达全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作为高职学院的院长,我将深刻学习和领会全会精神的同时,要带领学院班子成员协同我院党总支及各专业党支部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研讨,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意义和成功经验,深入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转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专题课程、主题活动,深入把握《决议》的思想脉络和精神实质,深化对百年党史的系统把握,重温党的不懈奋斗、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历史进程,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进一步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高职教育教学全过程,以“两个确立”指引“双高”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注重对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的教育,引导他们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学院党总支将组织理论专家为青年学生作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勉励他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人生理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中,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充分发挥高职学院学科和专业优势,奋力拼搏,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积极为党的实践创新工作作贡献。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梳理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早期活动是与当时的高等学校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北京的第一个共产主义组织,正是李大钊等三名北大师生组建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百年来,从无到有,在中国大地上建立了社会主义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逐渐探索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治理体系,形成了独特的发展模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一是教育规模极大发展,百年来中国高校由寡到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用数十年时间从精英型高等教育进入到普及化、大众化阶段。1921年中国共产党初建时,中国的近现代高等教育刚刚起步,占当时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只有四所国立大学、四所私立大学和一所预科大学。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根据国家建设与发展需要,指导高校开展院系调整,重建高等教育体系,将全国高校数量调整到182所,并通过“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战略,鼓励群众办学与国家全日制教育同步发展。改革开放后中国高等教育逐渐步入高速发展期,中共中央在“科教兴国”发展战略下对高等教育重新谋划,在邓小平同志“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思想指引下,《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引领高等教育走上了市场化转型,高等教育实现规模化发展。2021年,全国共有高等学校3012所,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430万人,迅速实现了高等教育普及化,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其规模发展堪称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

二是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百年来中国高等教育从质量参差不齐发展到门类齐全、层次分明,正在向世界高等教育强国迈进。1921年前后,只有北京大学本科教育规模稍大、学科较为齐整,其他国立、私立高校均以专科、预科为主,学科种类并不齐全,几乎没有研究生以上层次的教育,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直至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通过“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对高等教育体系开展社会主义改造,初步建立起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1981年确立了首批博士授予单位后,研究生教育飞速发展,高等教育办学层次不断提升,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面向新世纪,中共中央高度重视高水平大学建设,特别是1995年11月的“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简称“211”工程)和1998年5月提出的“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简称“985”工程),极大促进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高等教育体系实现提质增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进入成熟发展期。

进入新时代以来,高等教育由规模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引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迈向新阶段。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将建设教育强国明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十余次到高等学校视察,给高等学校师生回信超过20封,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对高等教育领域发表过如此多的重要论断。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一系列关于高等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都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显著,民办教育经历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如今,西安明德理工院已取得了成功转设与长足发展,是我省首批转设成功的民办高校。回顾学校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一所民办大学,2010年学校荣获“全国先进独立学院”称号;2014年位列“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第21位,陕西省独立学院排名第一;2014年起,学校在陕西省提升为本科二批次招生;2016年被授予“陕西省民办非企业5A等级单位”称号;2019年荣获央广网“年度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2020年3月,学校作为陕西省首批通过教育部评估考核达标的独立学院,正式转设更名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2020年荣登全国主流媒体教育联盟总评榜陕西榜第10位,获评“综合影响力及美誉度品牌院校”,荣获新浪陕西“2020陕西影响力创新发展奖”、中国教育在线“2020年度陕西省最具网络口碑本科高校”。2021年软科发布的“2021软科民办高校排名”,学校位列全国第七位,陕西省第一位。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努力拼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这让我们民办教育的管理者更加振奋,走进新时代,我们离实现名校梦更近了。从这些年在民办高校经历中的我体会到,民办教育机构作为国民教育体系中的组成部分,既有大好的发展机遇,也亟待冲破一些体制机制的束缚。2016年11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为新时期发展民办教育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完善奠定了法律基础。之后,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有关部委联合印发了《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这为民办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营造出良好发展环境,我们学校面临的不少困难也迎刃而解。有幸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们应该感到无穷的力量与自信,在领会全会精神的同时,应该展开臂膀,勇于奉献,爱岗敬业,在党的领导下为党工作,服务于师生,回报于社会。

三、坚持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开拓创新,推动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双高”职业教育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继续坚持党领导高等教育百年发展历程中的成功经验,才能指引我们在新的百年奋斗道路上继续行稳致远。西安明德学院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校将要面向国家2035年远景目标,成为在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具引领性的民办大学,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和率先跻身国内顶尖民办大学前列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为构建一流大学体系、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要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要求我们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认真总结明德学院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办学治校的成功经验,自强自信、守正创新,不断开辟明德大发展的新境界,以良好的姿态与全新的思维迎接2024年的本科合格评估,也要克艰攻难,不遗余力,全力奋进,以必胜的信心获得圆满成功!

号召全体师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并举,重在内涵,在迎接评估的过程中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始终坚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形成的“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知行合一,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新时代的西安明德要奔赴新的征程,必须始终坚持“四个服务”,做到“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引领广大师生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明德人的新贡献。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引领下,落实学校“合格评估”方案,深入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充分释放办学活力。要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将治理体系改革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升,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事业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我们将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发扬“十个坚持”,以“两个确立”重大论断为根本指引、根本保证,加快推进“双一流”和“双高”建设,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作者:西安明德理工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舒忠)

学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邮编:710124 版权所有@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化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13005374号-4 陕公网安备 61011602000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