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交流园地 > 正文
交流园地
坚持特色办学定位 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
2022-07-15  点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有着23年建校历史的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始建于上世纪末,在2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顺应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和民办教育发展形势,积极融入地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实力和育人质量得到了长足发展。以“明德、亲民、至善”为校训的主题文化,涵养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明德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4万余名明德毕业学子的壮丽青春誓言。立足转型发展新阶段,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履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不断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大力提升学校转型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这一重要论断,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也是新时期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转型发展提升的必由之路。学校转设后,党政“一班人”始终保持“二次创业”的精神和勇气,坚持在发展中求突破,持续开拓奋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学校“三步走”建设目标和“五个转型”工作遵循,擘画了学校“十四五”时期和中长期建设发展战略蓝图。立足转型发展新阶段,学校将统筹实施“十四五”时期“1+4+7”规划体系,科学构建现代民办大学治理体系,不断推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始终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对接参与陕西“秦创原”建设两链融合,推动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做好北斗应用人才培养,不断加强产业学院建设,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水平。着眼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坚决克服“五唯”倾向,正确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

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学校紧跟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步伐,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始终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转型发展关键机遇,对标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重要抓手,持续推动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努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立足转型发展新阶段,学校将按照“产学研用一体化”思路,主动对接地方行业企业,优化整合学科专业,抓好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积极发展应用型专业,大力培育特色专业和专业集群,持续做强优势工科,打造特色文科,创新发展艺科,布局医养专业群,进一步完善工、经、管、文、艺、医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投入,加大实验教学条件建设,不断扩展图书和信息资源服务能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教学主要环节评价机制,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深化校院两级质量管理,推动实行专项评估,提升质量管理效果。深化校企联培共育,推动产教深度融合,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

着眼培育“经师”造就“人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作为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和关键性工程,努力培育造就“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立足转型发展新阶段,学校将大力推动教师评价改革,完善考评和激励机制建设,突出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彰显评价质量导向和应用特色。严把教师政治关,坚持以德为先、以德铸魂,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以优良师德师风引领良好教风学风。坚持外引和内培并重,注重引才与引智结合,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下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重视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培养。坚持教学和科研能力并重,常态开展教师创先争优活动,健全“双师型”教师认定和培养体系,扎实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育人水平。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踏上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实推动内涵式高质量转型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应用型民办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明德力量。

(作者: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校长  杨健君)

学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邮编:710124 版权所有@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化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13005374号-4 陕公网安备 61011602000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