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交流园地 > 正文
交流园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育时代新人
2022-07-15  点击:[]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奋斗担当、站稳人民立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奋勇当先。

坚定理想信念,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追梦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一代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勇担使命、奋力追梦,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征途上,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春的航向,要靠理想掌舵;梦想的彼岸,要靠信念支撑。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变成自觉追求,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思想洗礼和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

传承奋斗担当,做拼搏进取、担当实干的奋进者。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担当是决定青年人生价值的最大砝码。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至今,离不开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我们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任务,需要青年一代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艰苦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奋斗担当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是青年成长成才的人生“必修课”。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中国青年运动“永久奋斗”的优良革命传统,既要求得到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又要有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主战场、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文化发展大舞台、基层实践大熔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用奋斗的汗水浇灌梦想之花,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站稳人民立场,做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奉献者。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百年发展历程表明,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立场问题在根本上回答的是“为了谁”的问题,“站稳人民立场”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为谁培养青年”这一根本问题,从根本上指明了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航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树立以人民幸福为己任的远大理想,始终笃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坚持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积极投身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实践之中,自觉拜人民为师,虚心做好学生,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动地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成为符合党和人民需要的时代新人,在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回看百年路,一代代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最壮丽的青春之歌。踏上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青年为之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既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恰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要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作者系西安明德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学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邮编:710124 版权所有@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化中心  ICP备案号:陕ICP备13005374号-4 陕公网安备 61011602000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