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
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安全紧急疏散措施

 

一、指导思想

我校为创建平安校园,确保师生安全,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所造成是危害,尤其是当实验室出现各种安全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妥善有效的处理,特制订本安全紧急疏散措施应急预案,以备不虞。

二、学习目的

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实验教学中心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安全工作计划,本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思想,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事故的发生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通过预防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让学生学到有关的安全防护知识,做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确保我院顺利安全地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三、本措施适应范围

(一)由于建筑质量造成教学楼出现坍塌时;

(二)实训楼或者实验室内发生火灾时;

(三)地震、空袭、爆炸等灾害发生时;

(四)其他不可预知预测的危及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等。

四、疏散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当发生紧急情况需疏散撤离时,首先要以维护学生和教职工的生命安全为本,尽快安全有序地做好人员的疏散工作。本着“安全快速、就近撤离”的原则马上撤离危险区域,到指定安全区域集结。在撤离过程中不可东张西望,不能再收拾物品。要做到:①遇事不慌,头脑冷清;②判明情况,思考对策;③积极自救,互帮互助;④听从指挥,有序疏散。

(二)快速反应,减少损失的原则。当发生火灾、地震等灾害时,要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安全自救,尽可能减轻伤亡和减少学校及个人财产损失;同时应及时向二级学院、学校、公安、消防以及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有关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生产自救。

五、疏散演练步骤及要求

演练步骤

1、召开实验员做好布置、培训工作。

2、第一天实验员和后勤安保部老师向学生作演练动员。讲解动作要领和疏散要求及各项安全注意事项。

演练实施及要求:

1、听到紧急疏散指令后,实验室前四排同学,以靠门、靠窗各一组为序,同时迅速从前门离开教室,后三排的同学,也以靠门和靠窗各一组为序,同时迅速从后门离开教室。每班一列纵队(各班顺序以实验员安排为主、实验员必须组织好本班学生)。

2、事故现场的实验员一边指挥学生进行紧急疏散,一边以最快速度将发生事故信息逐级上报,并通知后勤安保部协助控制事故继续蔓延。

3、其他老师在撤离过程中,若是遇到正在疏散撤离的学生,也需协助处理学生撤离疏散过程中的突发情况。

4、在楼梯口,要按照疏散顺序有序疏散。高年级学生要照顾低年级学生,男生要照顾女生;高楼层学生下楼时不要冲撞低楼层学生。防止学生相互推挤、掉队和踩踏。防止出现摔倒和踩踏事故。

5、所有师生离开实验室之后,迅速到中心广场集中。

六、预防措施

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时的慌乱,不管是实验员还是学生除了在日常工作学习过程严格约束自己,还要做好预防工作,具体检查以下几方面:

1、每天值班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学生管理,随时留意安全隐患,禁止学生在实验室爬门窗或做各种危险动作,进实验室禁止携带尖硬器具等。

2、实验室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不许阻拦通道。

3、为防止学生在课间活动中出现拥挤等其它现象,保证学生有规律、守秩序的进出教室,当天上课教师必须提前到达实验室并进行监督。

4、各位教师要对学生进行遵守秩序、礼貌谦让、爱护同学的教育,加强学生自救自护的教育和训练。

5、实验员每日需对实验室物品、门窗、电闸等进行安全检查及卫生检查,二级学院、学校教学部和后勤安保部也会不定期的对各个实验室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补救整改。

 

上一条:实验室消防安全基本知识

下一条:实验室触电事故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