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资助为基础,以育人为导向,推动学生资助由“保障型”向“发展型”拓展,强化资助育人工作中的人文关怀。通过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爱国、励志、感恩、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就做好我校2023年资助育人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目的及意义

“助学圆梦育新人,为国育才建新功”

、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5日—6月15日

三、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的诚信意识,引导学生自信、自强、自立、自爱,养成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言行一致的诚信品质,积极营造诚信光荣的校园文化氛围,突出资助工作的育人成效。

四、开展的活动形式与内容

1.开展”诚邀你我,与信同行“诚信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紧密围绕诚信主题,以贷款学生诚信教育为着力点,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等相关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通过举办故事分享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诚信问卷调查等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广泛宣传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普及个人征信知识,宣传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帮助贷款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按期履行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义务,切实将诚实守信的品质转化为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2.开展“砥砺青春,与梦同行”励志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择优选拔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组建优秀学子宣讲团,以“榜样力量 青春领航”优秀学生云端分享会等形式,在学生中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考研经验分享、社会实践提升、学科竞赛指导等内容的励志宣讲活动,真正讲好资助故事。通过在学生群体中挖掘鲜活的模范人物和故事,树立标杆、培树典型,激励广大家庭经济学生自立自强,主动追赶榜样,效仿标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与榜样比肩,与梦想同行。

3.开展“心怀感恩,与爱同行”增强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的意识和爱校荣校的情怀,积极搭建和拓展实践育人平台,扎实推进受助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受助学生参加校内外义务劳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同时,积极引导受助学生参加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回乡回校开展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投身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咨询服务、支农支教等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培养学生感恩回馈、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五、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搭建实践平台。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活动的育人意义,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引导和鼓励受助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要充分发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主体作用,为他们搭建自我教育、主动实践的多样化平台,以此为契机做好受助学生的诚信教育、励志成才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

(二)认真组织实施,聚焦育人全过程。

各学院可结合学院和专业特点,依托主题班会、入学教育周、讲座报告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资助育人宣讲活动,把育人工作切实贯穿到学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创新资助育人活动模式,使资助育人活动进一步贴近学生、真正走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受助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感恩意识。

(三)加强宣传报道,打造特色亮点品牌。

各学院要通过互联网等多种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度和资助工作的影响力,并于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提交总结材料(包括文字材料2000字、照片10张、活动视频、活动新闻链接等)。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3年5月15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学生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3 年度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