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参加陕西省第二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陕西省第二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陕教高办[2020]6号)文件精神,学院决定选拔优秀教师参加陕西省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引导我院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教学理念,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以赛促教,加强教学互动,实现课堂教学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二、组织保障

1.为了确保“创新大赛”校级初赛的顺利开展,成立学院 “陕西省第二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张 渤

副组长:庾鲜海虞 筠

成 员: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学、人力资源部负责人

学院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校内比赛,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发动教师积极参与,为教师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

2.组建“创新大赛”院级专家评审小组,成员如下:

理工科组

组 长:

张会生(教授)

成 员:

刘振侠(教授)


王丽芳(教授)


葛文杰(教授)


王兴亮(教授)


陈世亮(副教授)

文科组

组 长:

余隋怀(教授)

成 员:

郭 鹏(教授)


蔡建峰(教授)


阮红梅(教授)


刘 勇(教授)


虞 筠(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术科组

组 长:

庾鲜海(教授)

成 员:

支希哲(教授)


苟秉宸(教授)


郑汉印(副教授)


韩娅舒 (人力资源部部长)

院级专家评审小组负责对二级学院选拔推荐的参赛教师进行教学方案设计和听课评选,评审推荐参加陕西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师人选及上报材料。

三、比赛分组

(一)年龄分组

1.青年组。我院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专职教师。

2.中年组。我院年龄大于35周岁小于55周岁(1965年1月1日—1985年1月1日出生)的专职教师。

(二)学科分组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按照12个学科大类(不包括军事学),将每个年龄分组再分为文科组、理工科组和术科组三个比赛组。

1.文科组:哲学、法学、教育学(教育学类)、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经济学。

2.理工科组:理学、工学、农学、医学。

3.术科组:艺术学、教育学(体育学类)。

四、参赛要求

1.参赛者应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乐教敬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2.参赛教师应为学院专职教师。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优良,近两年内未发生教学事故。

3.二级学院按不低于专职教师总人数的20%组织报名进行院内比赛,最终推荐3-5名教师参加院级比赛,推荐人选中青年教师比例应不低于40%。

五、赛程安排

本次比赛分为二级学院、学院两级进行。

(一)二级学院比赛(2020年5月30日至9月9日)

1.组建“陕西省第二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级学院专家评审小组(将成员名单报教务科研部备案)。

2.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关于开展陕西省第二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陕教高办[2020]6号)文件(见链接),做好二级学院教师参赛报名(附件1,交教务科研部备案)、赛前准备工作。

3. 二级学院院内比赛按照陕教高办[2020]6号文件中省级复赛、决赛环节进行,二级学院专家评审小组按《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教学设计方案及课堂教学录像格式规范》(附件2)、《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各阶段评分标准及打分表》(附件3)进行打分评审。

4.二级学院根据比赛、评审结果,上交《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4)、《陕西普通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5)、录像视频等材料至教务科研部。

(二)院级比赛(2020年9月10日至9月30日)

院级专家评审小组以现场教学、观看视频录像、省级决赛的形式进行评审打分(分学科),择优推荐4名教师(含理工科、文科和术科组)参加省级复赛,其中青年教师比例不低于40%。

六、评奖

1.比赛结束后,由院级大赛会务组汇总每位教师的评分,根据得分的排名顺序评定比赛获奖者的等级。

2.本次比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表彰比例及名额由本次比赛具体参赛人数决定。

七、成果应用

学院将比赛获奖情况作为教师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并在学院教改项目立项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八、比赛具体要求

1.随堂教学过程为同一门课程的两个不同选题,每个选题50分钟。

2.教学设计方案、录像按授课时长50分钟设计,格式规范详见附件3。

3.为体现真实课堂效果,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课堂教学听课学生。

4.参加省级复赛的教师教学设计方案和随堂课程教学录像,将由专家通过网站进行网络评审。

5.参加省级决赛的教师将进行说课(5分钟)、现场教学(自带8-10名学生,15分钟)、回答专家提问(5分钟)等比赛环节。

6.要求教师教学态度端正、注重采用创新式、启发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讲授生动活泼。突出以学生“学”为中心,注重教学互动。能采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课堂信息量大,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富有特色。

7.学院将从教学理念、方法、手段、内容、组织和教学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和要素创新进行评审,完成选拔推荐工作。

8.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九、材料报送

1.二级学院推荐材料以学院+教师姓名+学科组+年龄组命名(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

2.学院统一组织参加省级复赛教师的教学录像。

3.推荐参加省级复赛教师的参赛材料,经学院审核批准后,由参赛教师个人在官方网站报送。

4.联系人:教务科研部花婷,明志楼南405,电话8153。


教务科研部

2020年5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学籍信息网上自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届预计毕业生学历注册信息核对工作的通知